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专家学者:“四有模式”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与超越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01日 17: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论坛现场。 作者 深圳市委党校 供图
论坛现场。 作者 深圳市委党校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日电(郑小红 李佩瑶)第三届“香蜜湖论坛”10月31日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倪星等专家学者在论坛上表示,“四有模式”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与超越。

  倪星等认为,现代化理论肇始之初是以西方社会形态为标准进行抽象和定义的。其中,英美模式主要强调市场和社会的作用,东亚模式强调将政府带进来,通过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推动经济发展。作为摆脱西方道路的一种尝试,苏东模式将政党带进现代化进程中,通过全能型政党建立计划经济和总体性社会。

  当今,中国式现代化因其超大规模、复杂结构和巨变幅度,理所当然站在了世界现代化舞台的中央。而作为对世界现代化模式的继承,中国式现代化承接了政党、政府、市场和社会四大要素。作为对世界现代化模式的创新与超越,中国式现代化更注意理顺四大要素之间的关系,通过创新实践,进行区别性组合,形成了一种政党引领下具有结构化灵活性的韧性治理模式。

  专家们认为,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呈现了“有力政党+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序社会”四位一体的总体局面,政党坚强有力、引领创变,政府积极进取、开明有为,市场创新开放、灵活有效,社会多元参与、和谐有序,从而实现了理想化的治理状态。在此意义上,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对既有现代化模式的超越,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