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九铁路111周年展重现粤港铁路运输历史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6日 23: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九铁路111周年展重现粤港铁路运输历史。图为开幕现场 作者 龙宣
广九铁路111周年展重现粤港铁路运输历史。图为开幕现场 作者 龙宣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6日电(李映民 李纯)《风雨广九家国路——广九铁路111周年展》16日正在广东东莞石龙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是迄今第一个全面展示广九铁路历史的专题展览,全面展示一个多世纪来广东地区与香港通过广九铁路的货物运输和人员往来历史。

  广九铁路建造于清末,至今已经有111年的历史。这条铁路曾经是大革命时期两次东征的人员物资运输线,也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冒着日寇的弹雨抢运战备物资的抗日铁血之路。

  20世纪60年代初期,为解决香港市场鲜活物资供应,中央政府通过该铁路开通“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三趟快运货物列车”,实行“定期、定班、定点”向香港运送鲜活物资,每天由内地经深圳运往香港的活禽活畜占香港市场供应量的99%以上。

广九铁路111周年展重现粤港铁路运输历史。图为广九铁路石龙南桥 作者 龙宣
广九铁路111周年展重现粤港铁路运输历史。图为广九铁路石龙南桥 作者 龙宣

  位于东莞石龙镇的石龙火车站1911年随广九铁路通车而落成,年曾是广九铁路的中途大站。东征时期,石龙是国民革命军东征的大本营,孙中山、周恩来曾多次经广九铁路亲临前线指挥战事,并在石龙站车厢内设立总指挥部。广九铁路石龙南桥是广东省内现存最早的一座铁路桥,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风雨广九家国路——广九铁路111周年展》在石龙开展,通过铁路滥觞、策划维艰、一线双城、铁血之路、时代新篇、百年风物六个部分回溯风雨广九的百年家国路,展现一个多世纪来广东地区与香港通过广九铁路的货物运输和人员往来历史。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本次展览不仅展出各种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石龙博物馆还用心布展,在馆内设置了旧售票窗口和石龙火车站老站台两个怀旧打卡点,突显出石龙镇的“广九铁路”文化元素。观众可以领取旧式的硬板火车票,搭乘时光列车,穿越了解广九铁路的百年历史。

广九铁路111周年展重现粤港铁路运输历史。图为展览还原旧时石龙火车站售票窗口 作者 李纯
广九铁路111周年展重现粤港铁路运输历史。图为展览还原旧时石龙火车站售票窗口 作者 李纯

  据主办方介绍,展览期间,石龙博物馆还将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包括广九铁路石龙南桥摄影、写生活动、广九故事分享会、火车科普活动等,进一步丰富展览的形式和内容,让该展览兼具历史性、科普性和趣味性。(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