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家中一老一小,这件事最好最近就去完成!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6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消息,世界卫生组织10月5日表示,多个国家近期新冠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数增加,随着北半球流感季的到来,预计未来将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其他病毒同时传播的局面,各国不应掉以轻心。

  10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部分省份已开始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并且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同期水平,各地需要严格防范流感等呼吸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流行的风险。

  11月1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关于秋冬季流感防控的健康提示:

  在国家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中也提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在持续,今年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夏季流感流行高峰,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则在10月19日发文,近期天气转凉,广东的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已经出现上升趋势。

  家有“一老一小”的市民要注意了!

  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人、6-23月龄的婴幼儿、2-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都是流感的风险人群。

  一旦感染,重症、死亡的风险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

  接种流感疫苗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流感感染、减少流感相关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

  研究数据表明:流感疫苗接种对儿童因流感住院总体保护效果53%,将健康儿童死于流感的风险显著降低了近2/3(65%);对于免疫力相对弱化的老年人,也可预防超40%的因流感发病而导致的就诊。

  今年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早于既往,且供应量也高于近年。居民可关注各地预防接种门诊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布的接种信息,在供应流感疫苗后及时前往或预约进行接种,尤其是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医务人员、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建议优先接种。

  

  强烈建议:

  抓紧流感季到来前的“窗口”接种,

  应对流感季更从容,

  身体更健康,家人也更安心!

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宣传登上天河区正佳广场户外大屏
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宣传登上天河区正佳广场户外大屏

  当老年人遇上流感 风险重重

  重症流感

  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慢性肺疾病的患者,免疫力低下,很可能会出现重症流感,从而危及患者的生命。研究显示,86%因流感引起的死亡是发生在65岁以上人群,该人群因流感及并发肺炎所导致的死亡人数是其他人群的4倍。

  肺部感染

  老年人患流行性感冒后更容易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性肺部感染等,从而导致患者需要住院治疗或延长住院日期,增加住院负担。

  加重基础疾病

  老年人多合并慢性基础疾病,如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等,患流感以后容易引起慢性疾病的加重,甚至出现急性呼吸衰竭、急性心衰等,危及患者生命。

  并发症严重

  老年患者机体各系统功能低下,感染流感后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如呼吸衰竭、电解质紊乱、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等危及患者生命。

  因此,老年人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我国每年大约有7.1万例老年人因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占全人群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的80%。

  记得提醒家中老人,

  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搭载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宣传的公交车驶入大街小巷
搭载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宣传的公交车驶入大街小巷

  抵御流感侵袭,

  除了关注家中“一老”,

  也需要关注“一小”——

  九成以上流感暴发疫情

  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

  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20% ~ 30%;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与其他人群相比,学龄儿童的流感感染率最高。

  同时,感染流感的儿童在学校、家庭和社区的流感传播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流感流行可引起大量学龄儿童缺课和父母缺勤。

  而在较低龄的儿童中,流感的后果可能比仅仅缺课、缺勤严重得多。5岁以下儿童感染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较高。

  湖北荆州市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表明,流感导致的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住院患者中,69%为5岁以下儿童,其中6~11月龄婴儿住院率最高。

  儿童感染流感还可导致死亡。虽然患基础性疾病的儿童死亡风险显著高于健康儿童,但值得关注的是,也有将近半数的死亡病例发生在健康儿童。

  因此,6月龄到5岁的孩子,都是流感高风险人群,优先推荐接种流感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还没有6月龄以下婴儿适用的流感疫苗,因此,半岁以下宝宝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建议接种流感疫苗,为宝宝形成保护屏障。

  早接种、早预防,

  一家老小都要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哦!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疾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