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逾40位院士专家聚首2022西丽湖论坛 出“智”助智慧城市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5日 17: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论坛现场 作者 袁仕联
论坛现场 作者 袁仕联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4日电 (王坚 袁仕联)由广东院士联合会牵头举办的西丽湖论坛的平行论坛——大湾区智慧城市院士论坛14日在深圳举行,打响2022西丽湖论坛第一炮。

  据介绍,该院士论坛以“双碳战略与智慧城市”为主题邀请了范滇元、谢和平、叶嘉安、欧进萍、张建云、李建成、郭仁忠、王复明、孟建民、陈湘生、吴志强、陈军、任洪强、罗智泉、唐洪武、李清泉、仇保兴、刘耀林、张晓春、张辰、倪阳等40多位院士、大师围绕智慧建筑、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交通、网络安全、绿色低碳发展等议题以主旨报告及沙龙对话等方式参与论坛。

  会上,广东院士联合会联手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举办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合作旨在借力金融支撑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合作,实现创新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促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协同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庆顺表示,2018年中国工程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在深圳签约,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打造区域性工程科技高端智库,由广东省科技厅与省科协共同负责运行,秘书处设在省科协。2018年到2022年一共立项了71个项目,凝聚了147位院士和省内将近100多个专家团队,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围绕广东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工程技术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

论坛现场 作者 袁仕联
论坛现场 作者 袁仕联

  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表示,中国工程院将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支持院士们在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等重大课题上开展决策咨询,推动院地合作迈上新台阶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广东院士联合会副会长郭仁忠介绍,广东院士联合会是全国唯一由院士自主发起、院士自愿组成的全省性科技社团,旨在团结和凝聚国内外广东籍及在广东工作院士的智慧和力量,并以此为平台为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目前,登记在册的会员院士有332位,密切联络服务院士达556位。

论坛现场 作者 袁仕联
论坛现场 作者 袁仕联

  据了解,今年为支撑西丽湖论坛这一深圳市重点打造的国际化创新论坛品牌,以深圳需求为导向,院士联合会牵头举办两场平行论坛。其中,大湾区智慧城市院士论坛组织了40多位院士专家,涵盖了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关键领域的领军人物。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张华表示,希望落户深圳的广东院士联合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联络、服务院士、汇聚创新要素、推进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深圳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智库支持和人才保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