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双碳大脑”成果亮相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4日 12: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2日电 (郑小红 刘丽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近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在“中国角”边会活动中,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双碳大脑”平台在盐田大梅沙碳中和示范区的实践成果作为典型案例被分享,输出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实践深圳经验和深圳气候行动经验。

  据了解,大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被纳入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低碳示范重点工程项目,以及深圳市首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南方电网深圳盐田供电局联合深圳供电局信息中心以“双碳大脑”平台为基础,打造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的碳管理和动态监控全景,通过建立近零碳指标体系,实现对社区各类排放数据动态监控。

  “通过‘双碳大脑’,我们可以全面感知大梅沙的产业和重点企业碳排放情况,系统还能自动预警提醒碳排超限的企业,让我们能尽早发现问题并提前介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自然生态科科长钟宝生说,该局借助‘双碳大脑’监测盐田某酒店的碳排放情况,指导酒店及时调整空调、电梯等设备运行策略,帮助酒店减少能耗和碳排放总量10%。

  据悉,深圳供电局还开发了“双碳大脑”子产品“碳普惠”。居民用户登录“南网在线”平台上的“碳普惠”应用,通过家庭的科学用电行为,获取碳积分,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上个月我参加了同事分享的供电局‘用电碳普惠’推广活动,在这上面不仅能学到很多合理用电的小知识,还能每天看到家里减碳量是多少,到今天我们家已经减少大约10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家住盐田的市民陈女士说道。

  接下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将持续科学有序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打造“双碳”发展深圳模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