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邀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共话AI赋能产业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3日 13: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杜兰(图中大屏幕)受邀线上参加“经济:数字布局与产业升级”圆桌对话。 作者 科大讯飞 供图
活动现场,杜兰(图中大屏幕)受邀线上参加“经济:数字布局与产业升级”圆桌对话。 作者 科大讯飞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1日电 (记者 王坚)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9日开幕。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位代表再次相约乌镇,坐而论道。

  当天下午,聚焦“深融时代·共荣未来”,海峡两岸暨港澳互联网发展分论坛举行,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受邀线上参加“经济:数字布局与产业升级”圆桌对话,与专家学者、业界代表一起,共同深入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产业升级和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场景和新机遇。

  “人工智能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新兴技术。”在分享中,杜兰提到,根据4月份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而企业数量也超过3000家。

  数字经济时代下,人工智能赋能产业的过程中,数字科技应该如何更好地产业化,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杜兰认为,人工智能从实验室里的技术发展到真正赋能千行百业,经过了一个漫长的链条,在这个过程中,有四个关键因素:以热爱和坚守掌握核心源头技术、以源头技术创新带动全局规划、以系统性创新解决社会重大命题、以产业生态搭建让创新生生不息。

  在杜兰看来,人工智能从核心源头技术创新开始,赋能给消费领域、医疗、教育、城市、交通、工业等各行各业,技术的力量要经过两级放大:一级是一些基础算法上(如端到端框架、半监督训练等)的进步,它可以有效地迁移到现在普遍用起来的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这样的技术方向;二级是某个方向通用技术的进步,可以结合定制化的工具和数据,形成对各行业不同场景的支持。

  杜兰认为,经过技术的“两级放大器”效应后,结合技术的特点和应用方向,做好面向全局贯穿的机制设计来规划好技术路线,带动全局的发展。

  杜兰呼吁,期待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窗口,让更多人加入到创新氛围中来,让每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可以蓬勃生长,形成富有生命活力的创新生态,从而让科技能更好地推动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