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港中大(深圳)提出基于碳卫星估算碳排放的人工智能模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2日 0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11月11日电 (朱族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11日发布消息称,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赵俊华,黄建伟,吴海锋教授联合团队提出了基于碳卫星估算碳排放的人工智能模型。

  据悉,研究人员分析了碳卫星数据形式,收集了由碳卫星数据、碳排放数据、环境数据等组成的多模态数据,设计了针对该多模态数据特性的数据处理算法,提出了符合此多模态数据结构的人工智能模型,最终建立了从碳卫星数据到碳排放数据之间的映射。

  据介绍,经过分析,碳卫星所测得的碳浓度数据在地理上表现为稀疏的、含有缺失值的轨道状条带数据,其仅表示碳卫星当前扫描的区域、时刻下的碳浓度值。然而该碳浓度值除了碳排放量外,还受到了大气中原本存在的二氧化碳和大气中二氧化碳运动的影响。

  为了更准确的估算碳排放量,该研究除了碳卫星数据外,还收集了实际碳排放数据和环境数据等组成多模态数据;设计了针对多模态数据特性的数据处理算法。

  针对上述多模态数据特性,为了充分利用碳卫星数据,该研究同时对大规模无排放标签碳卫星数据,提出了先进的无监督预训练深度模型(CarbonNet),用以提取碳卫星数据的深度特征。实验证明该深度特征高效地表达了卫星条带数据的信息,且能够有效重建碳卫星条带数据中缺失值。

  此外,该项研究可以用于基于碳卫星的区域和企业碳排放准实时监测,并有效核验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数据。同时也为实现从碳卫星碳浓度数据中提取人类活动产生的排放数据提供了新的认识和研究策略,为未来通过下一代碳卫星星座网络实现全球碳排放的高时频、高定量、高覆盖观测打下基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