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年度捐献造血干细胞突破100例城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07日 11: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市血液中心向莫建贤颁发荣誉证书。 作者 张宏
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市血液中心向莫建贤颁发荣誉证书。 作者 张宏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6日电 (郑小红 李沛瑶 曾倩仪)深圳“95后”小伙子莫建贤11月4日捐献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成为正在等待移植患者重生的唯一希望,他本人也成为了2022年度深圳第1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成就了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年度捐献造血干细胞首次突破100例的城市。

  莫建贤说:“有一次假期的时候路过罗湖书城捐血站,我想起来自己好久没献血,于是就献了,也顺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之前接到深圳市血液中心给我的电话说有患者跟我配型成功了,当时既忐忑又兴奋。”

  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宁理介绍,2000年8月深圳骨髓基因信息库挂牌成立,2001年5月中华骨髓库重新启动,当年8月深圳就诞生了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潘庆伟。深圳从第1例到第100例捐献用了近10年时间,而今年100例捐献仅仅用了十个多月的时间。

  据悉,深圳是国内最早开展无偿献血的城市,已连续十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荣誉。截至目前,深圳本年度已完成100例非亲缘关系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累计捐献人数已达562人。完成3054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招募、标本核对,总入库达57506份。2022年捐献的志愿者平均年龄28岁,1992年以后出生的占比70%。

  宁理表示,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既是生命至上理念的体现,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深圳市血液中心将强化血液质量安全和血液应急能力建设,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全面推动血液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