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韶关市浈江区做强做大龟鳖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04日 17: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乌龟在养殖龟池里活动。 作者 浈宣 供图
乌龟在养殖龟池里活动。 作者 浈宣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3日电 (王坚 浈宣)近年来,韶关市浈江区新韶镇抓住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的契机,以乌龟养殖业为切入点,助推该镇大陂村发展龟鳖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新韶镇大陂村以加强党建为抓手,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为大陂村发展乌龟产业发挥坚实的党建引领作用。2021年8月,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成立了新韶镇大陂村胜源乌龟专业养殖合作社,现有社员66名,其中党员养殖户11户,加入韶关市龟鳖养殖协会的会员35名,初步形成“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大陂模式。

乌龟在养殖龟池里活动。 作者 浈宣 供图
乌龟在养殖龟池里活动。 作者 浈宣 供图

  目前,全村共有养殖龟池1200个,养殖品种12个,养殖户饲养乌龟50万余只,龟鳖产业经济价值超过2000万元,每户村民平均每年增加收入近5万元。

  新韶镇在龟鳖产业发展中充分利用人才配套政策,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进行深度合作,争取3名技术人员充实到驻镇工作队,为大陂村乌龟养殖业提供坚实的技术人才力量。此外,东莞市驻新韶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联同当地农业银行在大陂村开展助农金融政策宣传现场会,大力宣讲乡村振兴助农优惠政策。

  据了解,浈江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探索“稻鳖种养”“莲鳖种养”一体化现代养殖模式,积极推进龟鳖养殖尾水处理,保护生态环境,推动龟鳖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浈江区大陂村拟建设的乌龟养殖产业基地,分为观赏区和养殖区。观赏区占地约3亩,拟养殖观赏价乌龟品种达20多个;养殖肉龟水面200余亩,预计年产成品龟15万斤以上、龟种苗孵化5万只以上。

正在建设的乌龟动物科普基地。 作者 浈宣 供图
正在建设的乌龟动物科普基地。 作者 浈宣 供图

  同时,浈江区大力宣传、推广乌龟中医养生文化,利用韶关中医院落户大陂的契机,加快建设乌龟养生饮食文化基地。下一步将丰富乌龟衍生产品线,进一步加大研发龟苓膏、龟板酒、龟蛋酒、龟胶等衍生产品,通过批发代理、上架超市、网络电商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此外,新韶镇大陂村胜源乌龟专业养殖合作社还大力发展乌龟文旅产业,利用基地环境优美的优势,将全力打造集养殖、观赏、养生餐饮、民宿、产品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