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广州市直单位“突击队”不惧风险勇扛重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0日 13: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突击队每天穿梭于昏暗的巷道、狭窄的楼道,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作者 云宣 供图
突击队每天穿梭于昏暗的巷道、狭窄的楼道,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作者 云宣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8日电 题:广州市直单位“突击队”不惧风险勇扛重任

  作者 王坚 周亚君

  在本轮支援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石岗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群人,他们星夜奔走,在风雨中坚守,全力配合村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便是广州市直单位支援力量。

  10月26日以来,广州市委办公厅、市委政研室、市直机关工委、市法院、市档案馆、市公交集团等市直机关单位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派出党员干部深入黄石街石岗村,协助村社开展核酸采样、物资配送、环卫消杀等工作,极大充实了石岗村的防疫工作队伍,为筑牢石岗村疫情防控屏障,守护民众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石岗村指挥部今晚必须马上转移。”“昨天有好几栋居民楼连续出现病例,请大家务必要做好个人防护。”……广州市委政研室、市直机关工委突击队员一抵达石岗村指挥部报到,就被告知指挥部正暴露在高风险区,按照上级要求需迅速搬离!突击队全体队员迅速调整状态,在网格长的培训指导下,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操作,顶住强大心理压力。

  入驻第一天,突击队按“以老带新”原则分成五个小组,主动请战扛起“扫楼”重任。由于很多自建房楼道狭窄,队员们每爬一层楼,防护面屏就被自己呼出来的气熏朦胧,再加上楼道光线昏暗、手机信号差,平时很简单的信息登记、扫码工作变成了大难题。在这样不利的工作条件下,大家都没有喊过苦、叫过累,累计完成13栋居民楼、500多名高风险人群的核酸检测任务。

广州市法院抗疫突击队进驻石岗村第四网格,开展核酸采样、运送物资等工作。 作者 云宣 供图
广州市法院抗疫突击队进驻石岗村第四网格,开展核酸采样、运送物资等工作。 作者 云宣 供图

  入驻第三天,也是石岗村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在市直单位支援队伍中,担任第三网格后勤保障组组长的杨仕文,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顾不上自己腰痛旧疾,忙前忙后搬运各种大大小小的箱子;已有近30年党龄的刘妍担任物资配送组组长,第三网格有1288户共2276人,她与队友李龙昆深入高风险封闭区,穿着防护服在太阳底下耐心细致清点居民购买的物资,逐个电话通知绿码居民下楼取走;青年党员李松、夏华菁主动请战,各自带领一名医护人员深入红码高风险区开展“扫楼”工作,一趟下来就是3个小时……“非常感谢战斗在疫情的工作者,你们辛苦了!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向你们致敬!”民众纷纷在微信群表达感激之情。

  10月26日,广州市法院18名党员团员组成抗疫突击队,进驻黄石街石岗村第四网格,这里也是石岗村的高风险区域。突击队不惧危险,配合医护人员逐门逐户扫楼做核酸,用耐心和温情安抚沟通不畅的老幼,用细致和严谨收集楼栋居民信息,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钢铁防线”。

  期间,这支突击队累计协助完成1675人次上门核酸采样,其中红码采样1178人次;核查住户个人信息612人次;为封控住户配送物资836份,为民众解决困难及协调上级指挥部解决群众困难30余件;向网格指挥部和上级指挥部提出意见建议12条,均被采纳;为网格139名工作人员提供物资后勤保障工作,累计配发物资1569套。

  广州市直单位全体支援人员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的硬核作风,得到了石岗村疫情指挥部、支援干部和居民群众频频点赞。

  “我们心怀感恩,永远铭记,期待疫散云开再相见。”黄石街石岗村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邱名敦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