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疫情之下,心梗抢救“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3日 10: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手术中 作者 祈福医院供图
手术中 作者 祈福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1日电 (郭军 江雨婧)11月11日凌晨2点,广州番禺钟村街道封控区内57岁林叔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十分凶险,但他的“穗康码”是黄码,且无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面对困难,广东祈福医院院领导当机立断:全力抢救生命。医护人员在二级防护下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成功完成心脏介入手术,患者顺利脱险。

  据医院方介绍,当时,在钟村街道封控区内的林叔已持续胸痛15个小时,到附近医院做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更棘手的是,阿叔黄码且无24小时核酸,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也被封控,情况非常紧急。在番禺区卫健委的指导下,一场生命接力赛在广东祈福医院紧急展开。

  送往急诊科隔离抢救室时,患者仍有胸前区痛,伴有强烈的紧缩感,伴气紧、头晕,当时测心率慢33次/分,血压降于正常值,随时有心跳呼吸骤停的可能。医院严格按照二级防护进行抢救,在接到通知后紧急启动胸痛中心救治流程,导管室及人员就位;病人经药物救治同时被超速通过专用通道送至心导管室。心内科团队早已严阵以待,立即按急诊介入流程展开介入诊疗:导丝通过、球囊扩张、支架植入一气呵成处理受损血管,D-to-B时间仅57分钟(国家标准90分钟内)成功救心。术后林叔症状明显好转,目前在心内科隔离病房康复治疗中。

  据悉,除了林叔,连日来,广东祈福医院还成功救治多例心梗患者。同样是11日凌晨,一对七旬夫妇到院就医,原因是在钟村封控区的阿姨突发急性冠脉综合症,胸闷、胸痛的她已反反复复发作4天,原以为忍一忍,但症状愈发明显。入院时,阿叔和阿姨均无法提供健康码、行程卡、核酸证明。随后转到发热门诊,一边救治一边防控,症状缓解后转至心内科病区继续治疗。

  无独有偶,11月4日,七旬雷叔也突发胸闷、胸痛持续1个小时,无24小时核酸,在广东祈福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值班医生了解病史后,考虑是心绞痛发作,立即做床边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情况危急,医院斩钉截铁开通绿色通道。医护人员风驰电掣、以百米冲刺的赛跑速度将阿叔护送到导管室,随后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及时开通了闭塞的冠脉血管,并植入支架。随后转入心血管内科专用隔离病房,按要求行核酸检测,结果均提示阴性,暴露警报解除。(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