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广州南沙横沥镇七一村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3日 13: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长者参加活动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长者参加活动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0日电 (王坚 何柳香)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老龄办于近日联合发布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广州市南沙横沥镇七一村入选。

  今年以来,在省、市、区老龄委及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横沥镇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七一村委、横沥镇街坊之家(颐康中心)、横沥镇社工站等通力合作,主动担当,不遗余力为老年人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横沥镇充分利用村(社区)资源,以家庭为核心、以村(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主要形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七一村内设有横沥镇街坊之家(颐康中心)和横沥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党群服务、便民服务、疫情防控宣教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及专业的养老服务;同时设有七一村卫生站,满足老年人日常的医疗需求。

  横沥镇社工站还联动党员和老年志愿者组建“党建老年人志愿服务队”,根据老年人需求,定期开展相应志愿服务。

长者参加活动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长者参加活动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同时,横沥镇还完善了七一村辖内的步行道、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栏杆扶手等适老化设施,推进适老化改造进家庭,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卧室、厕浴等场所的改造,并安装紧急呼叫器、红外探测仪、烟雾报警器等设施,让老年人生活更安全更便利。

  此外,横沥镇街坊之家(颐康中心)还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老年教育活动,提高老年人社会参与度,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长者参加活动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长者参加活动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横沥镇社工站则组织青少年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横沥镇还成立了疍家文化协会,积极组织老年人参加非遗文化咸水歌对唱、咸水歌舞蹈等水乡特色文化活动,营造孝亲敬老浓厚氛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