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证明中医药对新冠肺炎防治的有效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4日 22: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4日电 (记者 唐贵江)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救治过程,在“防、治、康”各个阶段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大量的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也证明了中医药对新冠肺炎防治的有效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派出多批中医专家团队驰援武汉。中医药工作者们奋战在救治患者、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积极运用中医药系统理论与实践经验认识疾病、总结规律,及时提出有效的防治方案,为疫情防控提供中医策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公开数据显示: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武昌区,2020年1月28日疑似病例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比例高达90%以上。2月2日,实行了隔离点集中中医药干预,到2月6日,这个确诊率就下降到30%多,到3月5日,就只有3%。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中医药早期干预效果非常明显。

  日前,一篇题为《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有效性:一项随机、对照多中心试验》科研论文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刊发,该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连花清瘟治疗组患者核酸转阴时间相对对照组缩短近一半时间(7天),出现症状的比例下降47.5%,转为轻型、普通型的比例下降51.4%,揭示出连花清瘟对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有益作用。

  此前,广州医科大学原校长、广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王新华也表示,以“三方三药”为核心的中医药治疗已经被多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所推荐,连花清瘟作为其中之一,既有中医传统理论依据,又是《伤寒论》和《温病条辨》的经典方组合化裁,更有临床循证医学和基础实验证据支撑。(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