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前11月深圳上线即时零售便利店数增长13% 便利店发展指数超京沪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2日 23: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深圳一家社区便利店正在处理外卖订单。张新 摄
深圳一家社区便利店正在处理外卖订单。张新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2日电 (记者 许青青)今年以来,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商业和消费高质量发展。相关调研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深圳上线即时零售便利店数量增长超过13%,便利店发展指数也超过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便利店、社区夫妻小店等实体店铺代表着实体零售和居民消费的温度与活力。近两年,随着消费者即时性需求井喷,越来越多的深圳便利店、社区夫妻小店等上线即时零售平台,“实体店铺商品+外卖小哥即时配送”构成的线上新供给,让民生消费便利加倍。

  美宜佳广东本土便利店品牌,位于福田区福田村附近的一家美宜佳,在线下服务着周边1公里的居民,上线即时零售平台后,这家便利店的服务范围扩大到3-5公里,最远能覆盖到十几公里远的地方,远远超出其所在的城中村。

  在该店铺上线外卖平台的页面上,不仅有饮料酒水、网红零食等常见商品,还有美妆护肤、鼠标键盘等数码产品,甚至母婴用品、榨汁机、热水壶等小家电,客人也能半小时内用外卖点到。据店员介绍,店铺约有2000件商品,24小时营业,每月的线上订单超过4500单,占店铺销售总量的50%左右。

  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深圳入驻平台的即时零售商家同比增长53%。其中超市卖场、便利店、社区夫妻店等上线即时零售的商户数同比增长22%,社区夫妻小店增长最为迅速,上线平台商家数同比增长163%。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9月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也显示,深圳位居前十,排名高于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深圳的便利店饱和度,也以3817人/店的数量超越京沪。

  同时,新业态、新场景持续落地,让深圳零售业态更加繁荣,商旅人士的消费环境也进一步提升。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深圳以园区写字楼、酒店、机场火车站等商旅场景为收货地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22%,交易商户数同比增长35%。(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