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球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科考母船“珠海云”交付使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2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12日电 (许青青)圆满完成各项海试目标任务的全球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科考母船“珠海云”12日顺利入泊母港——珠海高栏港三一海工码头,正式交付使用。

  记者从主持建造任务的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了解到,“珠海云”长88.5米,型宽14.0米,型深6.1米,设计排水量约2100吨,最大航速18节,经济航速为13节。该船拥有宽敞的后甲板,可搭载多种不同观测仪器的空、海、潜无人系统装备,可执行海洋测绘、海洋观测、海上巡检及部分调查取样等综合性海洋调查任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任陈大可强调,“珠海云”是全球首艘具有远程遥控和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科考船。

  据陈大可介绍,本次海试是“珠海云”的第一次专业海试,目的主要是检测船只的自主航行性能,以及无人艇的收放步骤。海试结果显示,“珠海云”第一次实现连续12个小时自主航行,实现避障,规划路径等,效果非常好,完全达到了原来的设计指标。

  据了解,“珠海云”还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首张“i-ship(No,R1,M,I)”智能船舶证书。其建造贯彻了“绿色智能”“无人系统科考支持”和“未来感”等设计理念,主体设备国产化率高,智能系统、动力系统、推进系统、动力推进系统和调查作业支持系统等均为中国自主研制。

  据悉,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是珠海市和中山大学共同建设的高层次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学校将继续举全校海洋学科群之力助力实验室的发展,并期待“珠海云”在开展海洋科考、推动海洋科学研究,助力海洋经济发展等领域发挥更加坚实的作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