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朱新生:老人居家护理要及时监测身体指标 智能健康设备可加快老人康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9日 23:40     来源:广州日报

  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感染新冠后居家护理要注意哪些问题?老人长期居家卧床,如何才能及时监测老人的身体指标,避免“沉默型缺氧”?近日,外科医生、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工作20多年的原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副主任医师朱新生在一场以“疫情期间老人的居家护理”为主题的研讨会上就老人居家护理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一场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访谈。朱新生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要加强日常健康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特别是要发挥好各种新技术的作用。老人居家护理时,家属一定要及时做好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监测。


  老人居家应配备身体指标监测系统

  朱新生是原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副主任医师,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肝脏及胆道外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并长期在医院急诊科一线工作,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他还是广东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广州开发区科技领军人才、广东美捷威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表示,老人感染新冠后居家护理,首要的是要进行身体健康指标监测,条件具备的家庭可以建立居家-住院新技术体系。朱新生解释说,老年人肺炎的起病比较隐匿,有时没有明显症状,不能按发烧、咳嗽、咳痰等年轻人的反应来观察老人。要注意如果老年人突然不爱吃饭,整个人发蔫,没精神,或者嗜睡,要及时就诊。生命体征监测很重要。冬季天气寒冷,也是肺炎高发季节,即便没有新冠,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也容易得肺炎。要注意监测呼吸频率,有没有胸闷,有没有呼吸急促等症状。血氧饱和度如果小于93%,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在新冠的居家防治中,居家医疗设备技术支持体系非常重要。比如,近日,有关“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出现沉默性缺氧”的话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沉默性缺氧是一种病理现象,跟血氧饱和度直接相关。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为95%~99%。当血氧饱和度低于95%时,机体反应灵敏的人会表现出呼吸频率增快、精神反应差、嗜睡等症状。但是,有些老年人由于长期患有心肺方面的疾病,对低氧血症的反应很迟钝。如果老人居家能有能全方位监测老人各项身体指标的居家健康检测设备,很多老人出现危险情况时家属就可以及时被发现,甚至可以挽救老人的生命。最近,他所在的美捷威通公司还研发出了七功能检测一体机,可以检测患者血氧饱和度、血糖、血酮、血压、脉搏、尿酸、体温。这种多功能居家检测仪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医院和很多市民的欢迎。“我们加班加点生产,很多医院还催着我们发货,新冠也催生了庞大的智慧医疗设备需求,我相信这种居家的健康检测设备在未来几年仍会保持旺盛的需求。”他说。

  朱新生提醒说,老人居家时,家属要注意观察老人的精神状态,看老人是否出现走路不稳或摔倒、原因不明的心率增快或呼吸频率增快、嗜睡等情况。若老人的口唇、四肢末梢颜色发紫,就要警惕是不是肺部出现病变、是否出现缺氧等情况。如果老人持续出现发烧、咳嗽、胸痛、气急等这些症状,无法缓解的,应及时就医。“我建议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家中有老人的家庭应该配备一台多功能检测一体机,及时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

朱新生介绍说,每天让家中老人保持这样的站立状态一段时间,可以防止压疮。
朱新生介绍说,每天让家中老人保持这样的站立状态一段时间,可以防止压疮。

  保持“新冠趴”有助于老人咳痰

  “不要小看了‘新冠趴’这个姿势,如果姿势得当,有时可能会救老人一命。”朱新生在演讲中表示。他说,老人感染新冠后应调整体位,采取这种体位,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断病情进展,防重症。新冠患者缺氧的时候,可以考虑采用卧位,就是趴着睡,这样能有效地提高血氧饱和度。因此对中重症新冠患者,应该大力提倡“新冠趴”。所谓“新冠趴”,就是俯卧位通气。实施氧疗时,把患者置于俯卧位,使背部、下肺塌陷的肺泡扩张,改善通气、血流比例。它是重症肺炎必要的治疗措施,可改善氧合和高碳酸血症。越来越多研究支持,不入住ICU的清醒患者俯卧位通气仍然适用,并且可以减少气管插管的需求。

  朱新生说,感染新冠后痰多、频繁咳嗽、咳痰困难是很多老人遇到的一大难题。咳痰困难主要是身体太干了。持续发烧会让水分大量蒸发,嗓子难受更是喝不下水,这些都会导致痰液黏稠,不容易咳出。对于年轻人来说,只要多多喝水稀释痰液,就会有所缓解。但是,对于老年感染者尤其是因病长期卧床的老人,卡痰会变得十分危险。

  老年人咳痰能力差,不及时清理痰液,很可能出现痰堵窒息。很多患有慢性基础疾病(比如脑梗死、脑卒中后遗症)以及长期卧床的老人,往往有吞咽障碍,咳嗽反射差,很难自主咳痰。因此,家人要及时帮助咳痰困难的老人拍背排痰。

  多给长期卧床的老人拍背、翻身,也是临床护理中常用的方法。迅速而有力的拍击可以震动气道,让痰液顺利排出。老人出现咳嗽症状,反映痰液粘稠咳不出来的时候,就要使用化痰药了。出现咳嗽,说明患者呼吸道黏膜已经损伤,对于本就体质较弱的老年人来说,更容易继发细菌感染产生不易咳出的黄黏痰。所以化痰药一定要积极用、早用。如果采取上述措施老人依然感到咳痰困难,这时就需要进行体位引流。体位引流是利用重力促进各个肺段内积聚的分泌物排出,根据病变部位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引流体位。病变尽量在高处,使病变痰液向主支气管引流。“条件允许的话,家中能配备一台智能护理床或者只能卧床机器人,老人翻身、咳痰、体位引流都会更方便。”他表示。

朱新生说,保持这种俯卧位通气姿势对防止老人出现意外十分重要。
朱新生说,保持这种俯卧位通气姿势对防止老人出现意外十分重要。

  卧床老人要防压疮 智能卧床机器人可防压疮

  朱新生表示,对于长期卧床的老人来说,在感染新冠后还要防止因为压疮产生的并发症。压疮俗称"褥疮",主要发生在长期卧床及坐轮椅的老人身上。压疮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置,可能会加重基础病情、延长病程。减少老人压疮,关键是要调整好体位,不要让老人长期保持仰卧姿势。做好日常预防是关键,要多动、勤翻身、保持皮肤干燥。现在市面上有公司研发出来的卧床机器人可以有效应对压疮难题,并可以确保对老人进行各种体位引流都能顺利进行。家中失能老人卧床定时翻身,经常出现意外。行动不便的老人卧床皮肤清洁困难。而智慧卧床机器人采用双层床体结构,通过抬升悬浮、站立等功能可根据卧床老人的需要进行个性化设置体位摆放,以及不同角度的站立训练功能,将老人的人体重力转移到符合生理解剖结构的足底部,让原本不能行动的患者也能在床上保持站立姿势。而当老人通过卧床机器人站立时,采用智能安全带监测自锁系统,保证老人的安全。而如果老人保持站立姿势,就可以消除组织水肿、减轻心脏负荷,将全身大部分压力转移到足底,病人发生压疮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并且,每天让老人保持几个小时的站立可以预防多种长期卧床并发症,如坠积性肺炎、肌肉萎缩、消化不良等。相比于传统侧卧位,卧床机器人悬浮站立后,将肩关节、肘关节、膝关节的压力部分转移至足底,同时降低颅内压,更适合于由于臀部压疮需要长时间侧卧位的老人,尤其是失能老人。当老人在床上保持悬浮状态,而不是将身体重重压在床上,可以建立老人与床体之间的人工气道,加强通风、保持干燥环境,降低人体与床面、衣服之间的摩擦力。对于老人来说,除了可以预防并发症外,可以通过床体变换,可协助老人轻松满足床上吃饭、看书、看电视等日常需求,提高生活质量。“我们去到一些老人家中,看到一些老人因为长期仰卧不能翻身,臀部有很大压疮,而家中子女有担心为老人清洁身体不能保持干燥,老人的卫生状况较差。如果老人感染新冠,压疮又比较严重,压疮就会对老人感染新冠后的康复带来较大影响。”朱新生说,如果老人在居家时,能通过智慧卧床机器人来及时调整卧床体位,那对老人的康复来说非常重要的。朱新生表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美捷威通公司生产的智能卧床机器人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医院和家庭的欢迎。“家中老人感染后,卧床机器人可以协助老人趴卧位、侧卧位每天8-10小时等,体位引流、协助排痰;协助病人站立,适当床上康复运动和锻炼等,可大大缩短老人的康复周期。”

  此外,朱新生还提醒说,老人还要预防猝死:感染后病人血液黏稠度增高,可通过空气波治疗仪促进血液循环;抗凝药物预防静脉血栓形成,防治心肌梗死、肺栓塞等猝死并发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肖欢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