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专家:老年人新冠防护记住几个关键问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9日 16: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9日电 (记者 唐贵江) 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呼吸科主任马为教授接受媒体访问时,就备受关注的老年人防护答疑解惑。

  马为教授表示,新冠病毒感染无论是“乙类甲管”还是“乙类乙管”,都是要按照传染病治疗的。因此,借鉴以往对天花、麻疹、乙肝等传染病控制的经验,注射疫苗是必须的,而且是全程接种,全程接种会使死亡率和重症率降低。

  马为教授提醒,对于65岁以上,特别是有四种以上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是这次奥密克戎攻击的重点对象,所以更要尽快完成全程的疫苗接种,这是阻断病情加重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很多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马为教授表示,这是很多老年人滞后接种疫苗或者不接种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才是需要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我国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数量很庞大,还是建议尽快、尽早全程注射疫苗。如果平时规律服药,长期把血压和血糖都控制在比较稳定的状态,是完全可以去安全地注射疫苗的。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马为教授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在转阴后的两三周时间里不是所有人都能产生这次奥密克戎的抗体,当免疫功能低下的时候,就会有再次感染的风险。感染过新冠病毒的老年人身体会比较虚弱,会诱发原有基础疾病的加重,所以,建议即便是已经“阳康”的老人,还是尽量减少聚集活动,走亲访友要量力而行。

  老年人万一感染的话,马为教授表示,如果是轻症,包括高热、恶心、呕吐,如果自己能够处理,就尽量居家处理。但是当出现气促、呼吸困难、原有的疾病症状加重,包括血压、血糖异常、头痛,或者是肢体运动障碍,这些症状加重的情况下,要去医院就诊。(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