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摸索“耕地认保”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创新实践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2日 20: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2日电 (唐贵江 祝桂峰) 1月11日,自然资源部科首席专家在广东省揭阳市权威发布“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团体标准《认保耕地认定技术规程》(征意意见稿)”。

  据悉,耕地认保是一种社会参与式耕地保护机制,由非政府组织引入社会力量作为责任主体,对达到认保标准的耕地承担保护责任,实现地块级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

  据介绍,耕地认保是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创新实践模式,通过社会力量参与耕地保护,全面提升全民耕地保护意识,切实增强对于保护耕地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耕地保护事业。为推进耕地认保模式探索,加快耕地认保体系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参考《耕地保护法》(送审稿),结合广东省实际,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组织起草了该规程。

  该规程包括范围、规范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认保耕地建设质量建设、认保耕地作物种植、认保耕地可视化建设、认保数字化对接标准和附录共9个部分。

  与会代表表示,耕地认保是在对耕地进行网络化信息化基础上,建设绿色无公害可视化农业,组织社会力量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对确认的区域承担耕地保护责任,签订保护责任书,并且按绿色无公害的标准生产优质粮食产品,构建从“种植农场”到“家庭餐桌”的直接渠道,实现稻田全程追溯、全产业链检测保障,为认保客户提供从春种到秋收,从仓储到配送的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

  据悉,《认保耕地认定技术规程》为广东首创。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广州市华南智能资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广东华远国土工程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19位法人代表等签署了相关协议。(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