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朱庆澜在广东暨朱庆澜亲属捐赠藏品展”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展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5日 19: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解说】由辛亥革命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主办的“粤海安澜——朱庆澜在广东暨朱庆澜亲属捐赠藏品展”正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二号特展厅展出。该展不仅呈现了朱庆澜任广东省长期间的作为,而且还展出朱庆澜生前使用的家具、衣服、生活用具、书籍等,展览持续到2023年4月16日。

  朱庆澜是辛亥元老,1916年7月6日被委任为广东省长。当时,在轰轰烈烈的护国运动中,广东兴起反袁讨龙之战,粤境战火纷飞。朱庆澜南下广东后,使各方迅速息兵罢战。随后以发展经济入手,次则整理财政,考查吏治,移风易俗,提倡名教,一年时间,广东气象一新。

  【同期】辛亥革命纪念馆展览策划人 郑春林

  那么展览主要是从他兼任广东省长平息战乱之后,他就致力于广东的经济发展以及文化事业的发展。在文化事业上朱庆澜付出了很多,也有很大的成效。除了这种学校教育,他给了很大帮助之外,另外对他个人也编写了一本家庭教育的书,里边阐述了他的家庭教育的思想,当时影响还是挺大的,在中国的家庭教育史上也是有一个重要的地位的。

  【记者在展区看到,清中期黄花梨条案、民国酸枝雕龙纹矮几、民国黑色暖手笼、民国柚木带镜四抽梳妆柜等颇具时代气息的家具,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这些展陈中的朱庆澜及其子朱权相关的文物资料,由朱庆澜的孙女朱泰赠予辛亥革命纪念馆,包括藏品共计98件套,时代跨清代、民国和新中国时期,种类包含家具、衣服、生活用具、书籍、照片、字画等大类。

  【同期】辛亥革命纪念馆保管部征集负责人 曹霞

  他们其实所有的东西是没有说去看这个东西它现在值不值钱,它的经济价值是多少,它的市场价值是多少,他们没有这样想,他们只是会觉得这个东西都对博物馆有用,你们就整理走,所以他们当时的态度让我们觉得,真的是可能在个人捐赠的这一方面,我们是真的是受到了一个很好的启示,就是说对于革命先烈的后人,他们对于这些物品,对于他们来讲能保护下去比它的市场价值的意义要大。

  【解说】据了解,朱庆澜一生停留之处,对当地文物保护尤为看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法门寺的重修工程。此次展览开辟文物保护专区,将朱庆澜保护文物的行为与辛亥革命纪念馆文物保护的使命相结合,宣传文物保护知识,揭示博物馆文保日常和保护成果。

  记者在展厅看到,文物保护专区展现了朱庆澜亲属捐民国黑色缎面羊毛里长袍修复的过程。据了解,当时拿到这件大衣的时候,除了有一部分霉腐之外,还有大量的虫咬、鼠咬的痕迹,整体情况不容乐观。经过修复后,现在展示出来的大衣和之前完全不同。

  【同期】辛亥革命纪念馆保管部主任 汪喜

  我们馆对于文物的一些保护修复的过程展示出来,也是希望让每一位捐赠人,包括每一位观众能够了解到每一件藏品背后的故事和它保护的一些方式,让每一位捐赠人更加放心的把他们视若珍宝的很多藏品,捐赠到我们馆之后,能够看到这些在我们博物馆里面,在我们博物馆的文物库房里面,得到一个非常好的安顿和处理。

  记者 韦杰夫 孙秋霞 陈骥旻 广东报道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