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中医名家谈 | 吕永慧:她用中药解决溃疡性结肠炎的治本难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4日 15:59     来源:广州日报

  

  人物介绍:吕永慧

  广东省名中医、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

  吕永慧广东省、广州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Colitis,简称 UC)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肠病,常反复发作,缠绵难愈,多数需要终身用药维持。“单纯用西药,年复发率接近40%,而用中药,复发率20%以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吕永慧教授对UC进行了近 30 年的持续深入的临床研究,她创立的院内制剂肠炎清合剂,经脾胃病科团队数十年来的临床研究和动物实验研究,认为肠炎清合剂不但有效促进肠道黏膜溃疡修复,还有助调节免疫功能,维护肠黏膜屏障功能,已广泛用于治疗以脾胃湿热为主的肠道疾病。

  病例:9年来,他每天都在计算与洗手间的距离

  2013年的一次酒后,广州的林先生(化名)出现了便血,一天腹泻五六次,就医做了手术,因为不注重保养,发展成了慢性溃疡结肠炎,便脓血、黏液,腹痛强烈,每日大便最多可有7-8次,总在高度焦虑中度过。

  次年,林先生来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找吕永慧教授诊治,通过用中药和肠炎清,辅以美沙拉秦肠溶片治疗,次月已不见血便、黏液,继而在治疗半年期间病情明显好转。但因为“年纪轻饮食没办法控制、业务繁忙”,接下来五六年里反复发作,看着身边吕永慧教授曾经治疗的UC病友一个个治好了,林先生开始慌了。

  2021年10月,林先生入院系统检查,发现乙状结肠和直肠长达二十多厘米的弥漫性糜烂和溃疡。吕教授制定中药汤剂、肠炎清合剂和美沙拉嗪治疗。病情明显好转,于2022年6月复查肠镜显示乙状结肠和直肠黏膜糜烂溃疡消失,仅有轻度的黏膜充血水肿。吕永慧教授继续给予中药及维持量的美沙拉嗪巩固治疗。至今已过了半年,林先生病情稳定,无黏液血便,无腹痛,体重也从108斤增加到了147斤。

  释疑:溃疡性结肠炎多需终身用药

  溃疡性结肠炎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的病呢?吕永慧教授介绍,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包括腹痛、腹泻、黏液血便、腹胀、里急后重等,溃疡性结肠炎在肠镜检查中,则表现为连续性的、弥漫性的充血,以及水肿、糜烂、溃疡等。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还可伴有发热、消瘦、贫血等,还可表现为外周关节炎、眼葡萄膜炎、口腔复发性溃疡等。溃疡性结肠炎确切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至今尚不清楚,其中免疫因素被认为是发病的重要因素。因为溃疡性结肠炎病程漫长,常反复发作,多数需要终身用药维持,也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现代的疑难疾病之一。

  治疗:中药灌肠治疗UC 有助减少激素依赖

  吕永慧教授介绍,西医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主要是用水杨酸制剂、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近年也会针对一些中重度的患者用生物制剂治疗。糖皮质激素是控制溃疡性结肠炎活动期最常见最有效的药物,对急性发作期有效,但易出现不良反应,部分患者会出现激素依赖。生物制剂疗效不错但价格较贵。

  “作为中医来说,我们确实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吕永慧介绍,根据溃疡性结肠炎的不同发病阶段,中医采用的治法也有不同,须分“标本缓急”,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在活动期,以治脏毒、湿、瘀为“标”,以清热解毒祛湿、凉血止血为治法,佐以活血化瘀;在缓解期,则以治脾虚为“本”,病程久了,会导致脾胃虚弱,脾肾阳虚,阴血亏虚等,这时的治法则重在全身调理,健脾补肾,涩肠固本,扶正祛邪。“单纯用西药,它的年复发率接近40%,而用中药,复发率就是20%以下。”

  吕永慧教授介绍,该科使用的院内制剂肠炎清主要成分为黄芪、黄连、蒲黄、白芨、延胡索、赤石脂等,可抑制结肠黏膜损伤、促进溃疡修复、增强机体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能力,调节紊乱的免疫功能等,现在临床已广泛用于治疗湿热内蕴为主的肠道疾病,尤其是炎症性肠病的治疗。肠炎清合剂既可以口服又可以灌肠。而中药的运用还能减少难治性患者对激素的依赖,显著缓解症状和病情。

  吕永慧教授创立的溃疡性结肠炎重点专科专病,从九十年代开始建立,一直在建设发展,曾经被列为广州市“九·五”杏林中医重点工程、广州市“1357”工程重点、广东省重点中医专病,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十一·五” 重点专科(专病) 建设单位,并通过验收。吕永慧自豪地说,“我们是从临床实践中干出来的。”

  中医治疗脾胃病特色疗法知多少

  除了院内制剂肠炎清,中医院治疗脾胃病还有什么特色技术?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盆灸:疏调大肠腑气

  盆灸可以大面积地做悬灸,无阻隔,好吸收,让人体在放松的状态下更好地感受灸火的传感。盆灸治疗取天枢穴、大横穴、腹结穴,再加下脘、气海、关元穴、中脘穴,以疏调大肠腑气,双向调节肠道蠕动,发挥通调腑气、滋润肠道、传导复常的功效。灸法对慢性虚弱性疾病和风、寒、湿邪为患的疾病尤为适宜。

  吴茱萸粉热敷:加速恢复胃肠功能

  将吴茱萸粉外敷在腹部神阙穴,能够有效地刺激胃肠蠕动,令胃肠功能加速恢复,对肚脐周围的神经进行刺激,也能使患者的免疫、内分泌、神经系统均获得调节。吴茱萸具有理气、止痛、燥湿等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其中所含吴茱萸酸、吴茱萸次碱可以抑制炎性细胞的浸润情况。

  名科介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病科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创建于1982年,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2019年8月被直接认定为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2019年建立起了吕永慧省(市)名医工作室,拥有一支医疗水平精良的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

  该科为溃疡性结肠炎专病专科,数十年来,对中西医结合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吕永慧教授对溃疡性结肠炎进行了近三十年的持续深入的临床研究,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局部与整体相结合,并研创了纯中药肠炎清合剂和肠宁合剂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性肠病,临床已运用近三十年,疗效显著,深受患者欢迎,肠炎清合剂被中华中医药学会广州分会评为优秀中医院制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婉虹 通讯员 王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