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凌晨巡查高铁线路4公里 保障春运铁路安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3日 23: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副工长魏嘉诚正在检查道岔叉心 作者 崔金正
图为副工长魏嘉诚正在检查道岔叉心 作者 崔金正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3日电 (王培锋 崔金正 郭军)1月13日,凌晨3时50分,正当夜深人静之时,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茂名高铁线路车间茂名高铁线路工区5名职工正在进行线路道岔巡查,确保春运高铁线路安全。

  茂名站是高铁普铁共用车站,是广茂线、深湛线、茂湛线等铁路线路的交汇中心,也是连接粤海和中国大西南的重要通道。春运期间,茂名站日常开行列车135趟,比平时多了近一半。该工区除了养护茂名车站站区的线路设备之外,还担负着深湛线、广茂疏解线共95公里线路的维修养护工作。

  “春运期间,我们工区增加了线路设备的养护,利用动车停运后的点外计划进行线路重点维护工作,确保设备状态良好。”该工区工长唐良忠说。

  天窗点计划是从凌晨3时50分至凌晨5时50分,唐良忠的眼睛里已经泛着红红的血丝,但他还是一丝不苟地注视着道岔的每一个部位。两只眼睛如同雷达一样,不停地在钢轨上扫描着。低头、弯腰……他用检查锤轻敲细探,对道岔的尖轨、道床等设备由上而下认真细致的检测,详细记录,不遗漏一处隐患。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

  “道岔前后100米范围内钢轨的几何尺寸要重点查验”。工长唐良忠对正在检查的工友提醒道。

  “道岔检查需精细、精检,每组数据都需要分毫不差。”副工长魏嘉诚介绍说。

  据了解,为保障高铁线路设备安全,该工区结合日常检查、维护积累的经验,摸索“四步Y字法”,即:从岔前基本轨接头开始检查至岔后接头;从辙叉直股叉根接头开始检查至道岔曲尖轨限位器;从道岔直尖轨限位器开始检查至辙叉曲股叉根接头;从岔后曲股接头开始检查至曲基本轨岔前接头。该方法解决了在日常工作中容易出错或者疏漏的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关键处所等问题,有效提高了春运期间检查效率及检查质量。

图为工长唐良忠正在检查道岔叉心 作者 崔金正
图为工长唐良忠正在检查道岔叉心 作者 崔金正

  在唐良忠工作的1个小时时间里,他们共完成20组股道的检测工作,根本停不下来。

  凌晨5时,唐良忠翻看手中的作业记录本,已完成3公里的巡检任务,还剩将近1公里没有走完。他们不敢放慢脚步,原地稍作休息后,又踏上了春运巡检的路。(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