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从化区江埔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4日 14:24     来源:南方日报

  近来,江埔街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抓好基层党建,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以网格管理“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成效两次登上在省委组织部“广东组织工作”官网。

江埔街开展“党建引领促就业 春风送岗暖羊城”主题活动
江埔街开展“党建引领促就业 春风送岗暖羊城”主题活动

  强学习方面,江埔街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发挥街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用活各类宣讲阵地,扎实开展“稻田里”“古树下”“复兴少年宫”等系列宣贯活动,组织学习活动225场次。创建“医护妈妈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宣讲活动,相关宣传报道网络阅读量超百万。

江埔街网格党员入户开展征地政策宣传工作
江埔街网格党员入户开展征地政策宣传工作

  强队伍方面,江埔街抗疫期间在全市率先建立街道、村(社区)两级流调队伍,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选派11名在编干部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招聘12名社区组织员,配齐配强村基层党组织;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广州市首个乡村振兴“就业驿站”在江埔落户,从组织和运行机制上保障人才工作稳步推进,广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加大力度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引进紧缺急需人才32人。全力打造一支有锐气有激情有担当有情怀的干部队伍,街道干部研究生学历人数由2021年初的1名壮大到2022年末的13名;制定完善街道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将招聘录用门槛提高到全日制大学本科且具有学士学位,同步明确选拔晋级程序、建立“能上能下”通道。

江埔街开展“流动党员”摸查工作
江埔街开展“流动党员”摸查工作

  强网格方面,江埔街建立村(社区)网格党支部121个,楼栋(经济社)党小组568个,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划定网格党员“责任田”,充分发挥网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赋能基层治理。严管严控安全生产,搭建“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员+网格安全员”三网联通机制,持续开展交通秩序联合整治行动,全年道路交通伤亡事故宗数同比下降33.33%,连续两年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以“网格党建”激发全力攻克防疫、防山火、防汛、防纠纷、防安全生产事故等基层治理难题的新动力,实现以网格管理“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成效两次刊登在省委组织部“广东组织工作”官网。

江埔街网格党员走访关心特殊重点人群
江埔街网格党员走访关心特殊重点人群

  强融合方面,江埔街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深度融合党建与经济、乡村振兴、商圈建设、城中村治理等,切实发挥好党建工作“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全力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成立街党工委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迁入企业数量全区第一;实现税收6.03亿元,同比增长8.88%,增速全区第一。积极创建“党建+综合服务型红色商圈”新时代基层党建品牌,不断优化完善欣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助力欣荣广场实现年营业收入近5亿元。成立全区首个“物业管理行业联合党支部”;在联星社区和禾仓村成立全区首个“来穗流动党员党支部”和首家“流动党员之家”,将流动党员编入居住地党员突击队,引导流动党员融入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李 鹏程

  【通讯员】温剑 张伟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