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科学城园区交“双创”答卷 进区域双创示范督激推名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28日 22: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科学城(资料图) 作者 李剑锋
广州科学城(资料图) 作者 李剑锋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8日电 (王坚 张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近日公示了2022年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督查激励推荐名单,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园区等20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入选。

  广州高新区之所以能在全国200多家高新区中脱颖而出,倚靠的正是科技“硬实力”为双创提供的源源动力。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推动科技创新与创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广州实验室、人类细胞谱系等国家战略力量相继落户科学城园区,引进了以徐涛、孟安明等院士为代表骨干科学家62人,聚集和孵化的1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估值超过10亿元。开展与中科院广州分院共同设立“STS计划-黄埔专项”,募集技术需求25项,最高立项补助800万元。推动28家大院大所面向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为“双创”添加科技“燃料”。

  同时,广州高新区推动这些创新平台开放共享,并开放了低空飞行、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等应用场景,成为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应用高地。如今走在科学城,车水马龙中,不时能看到头顶激光雷达设备的自动驾驶车辆驶过。而与之相关的机器视觉、激光雷达、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创新创业企业就此在科学城扎根发芽。

  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双创”不仅在促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上成效卓著,更让中小企业成为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让“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科学论断在社会治理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通过建设全国首个海归小镇,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引进了丁洪院士领衔的海归产业研究院等海归企业25家、高端海归人才50余名,支持海外和港澳人才创新创业;升级的“港澳青创10条”2.0,共扶持港澳创新创业项目900万元,集聚港澳创业人士50余人,吸引港澳企业近200家落户;通过“龙头引领+企业抱团+平台赋能”,以融通发展平台为上下游配套产业企业和关联产业企业提供集技术融通、信息融通、数据融通、运营融通等一体化的融通服务。

  黄埔区、广州高新区能源源不断涌现出创新创业企业得益于该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产业政策引导,积极构建产业发展优良生态。

  2021年3月成立的广州黄埔区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正是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双创繁荣的一大创新举措。

  近几年黄埔区连续推出“金镶玉政策体系”,在全国首推区县级“专精特新10条”,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做专精特新“小巨人”。

  据统计,该区已聚集中小企业4.8万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91家,全国经开区第一。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61家,18家成长为国家级“单项冠军”,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

  此外,还出台区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发展政策,给予充分自主管理权,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并通过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推动“双创”更加繁荣。(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