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广州启动 困难群众将获肺部筛查服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8日 23: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广州启动 通讯员供图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广州启动 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8日电 (蔡敏婕)近日,广州市海珠区迎来一批由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组织广州医院专家医生、志愿者组成的“移动医疗服务队”,在群众“家门口”筑起临时服务点,正式启动“仁医惠民·爱在羊城”广州市困难群众健康关爱行动,率先在海珠区18个街道全面开展困难群众肺部健康风险评估、公益义诊、心理健康筛查等项目,为广州困难群众带来温暖到家的公益医疗健康关爱服务。

  据了解,由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主办的“仁医惠民·爱在羊城”公益活动得到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的支持,双方联合主办“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将在春节前后走进海珠、越秀、荔湾、白云等各区街道,为困难群众送出5000份肺部健康风险评估筛查服务。

  海珠区项目启动会同步进行义诊,全科、外科、脊柱关节骨科、康复科、心血管内科、心理咨询、用药咨询、理疗体验、慢病管理咨询、阳康咨询、妇科咨询、中医问诊、肿瘤康复咨询、居家护理、合理安全用药、血氧、血压检测等专家义诊服务和困难群众肺部健康风险评估筛查服务,前来参加活动的困难群众分批接受关爱服务。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志愿者们分工行动,有些在现场引导困难群众有序排队签到候诊,有些在为困难群众细心温暖进行问卷评估。义诊台前的医生们通过对群众进行“望、闻、问、切”的会诊,从专业角度给出建议,引导困难群众提升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知。

  后疫情时代,健康筛查预防重大疾病是重中之重,特别是慢阻肺、肺癌、过敏性疾病、睡眠呼吸等疾病筛查。志愿者们在现场一对一协助群众完成“肺部健康风险评估问卷”,通过问卷评估,排查健康问题,根据困难群众身体健康评估结果,进一步为高风险的困难群众提供免费临床精准筛查(肺部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肺功能通气检查(慢阻肺筛查)、血常规、生化十三项(肝功能、肾功能、血脂三项)、14种常见肿瘤筛查等多项公益医疗健康检测,促进困难群众疾病预防及重大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据介绍,“呼吸健康万人筛查”是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于2021年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未来一年“呼吸健康万人筛查”拟在全国重点地区持续开展,每一站将为1万名以上群众提供免费的肺癌、慢阻肺、过敏性疾病、睡眠呼吸疾病等公益筛查服务,希望能提高疾病早期发现率和早诊早治率,提升公众对相关疾病的认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