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创新药洛拉替尼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减轻患者负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8日 23: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8日电 (记者 蔡敏婕)国家医保局18日公布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结果,本次调整共有111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多款抗癌新药新增进医保目录,为肿瘤患者带来好消息。

  辉瑞公司第三代ALK抑制剂洛拉替尼成功纳入。据介绍,洛拉替尼于2022年4月在国内获批,适用于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治疗。洛拉替尼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更好地减轻患者的治疗负担,让更多ALK阳性晚期NSCLC患者得以接受创新药物治疗。

  肺癌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但素有“钻石突变”之称的ALK基因突变对靶向药物非常敏感,ALK抑制剂的出现,让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得以延长。然而,传统的第一、第二代ALK抑制剂在临床治疗中,仍面临着脑转移和获得性耐药的严峻挑战。

  “作为全球首个第三代ALK抑制剂,洛拉替尼独特的大环酰胺结构,使其与靶点的结合更加稳固,得以解决前代药物在脑转移和耐药方面的挑战。”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教授表示:“此次洛拉替尼纳入医保,有助于提升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在进一步延长患者无进展生存期的同时,推进肺癌的规范治疗。这对于提高肿瘤的整体治疗效果以及实现肺癌慢病化管理意义重大。”

  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期,实现其规范化治疗是近年来国家在医疗体系改革中关注的重点。医保支付等多方共付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完善将显著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将诊疗创新触达更多基层地区的患者,实现诊疗公平。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是中国医药领域重要的改革举措之一,能够极大满足相关诊疗领域临床用药需求,降低患者医疗负担。”辉瑞全球生物制药商业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表示,“洛拉替尼为国内ALK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治疗新格局,此次医保的纳入,将进一步推动洛拉替尼全面可及,造福国内患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