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百年水上花市开埠 再现岭南传统民俗魅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8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18日电 (记者 许青青)岸上鲜花盛开,水上花舫飘香。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广州“水上花市”18日在荔湾区的荔湾湖畔开埠,20余艘各具特色花舫伴随着热闹的新年音乐在湖面巡游,岸边看花买花的市民人头攒动,再现了岭南传统民俗的魅力。

  广州“水上花市”的历史可追溯至数百年前,据屈大均的《广东新语》有载,明代五羊门(今黄沙后道谊园处)对岸有称花渡头者,“广州花贩载花入城,从此上舟”。据考,在明末清初,年三十到元宵期间,花农们都会沿着珠江河,运着年花摇船上岸,顺着长堤的街边一直摆到海珠广场一带。

  位于荔湾区的荔枝湾泮塘一带水系发达,是由湾而沼、由沼而涌、由涌而田、果林广布、渔舟唱晚的风景胜地,水上花市交易一直是万众期待。

  当日,在荔湾湖上,20余位网红主播身穿汉服乘坐花舫在荔湾湖水面巡游表演,并联动广州岭南花卉市场和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直播卖花。在岸边,满载着各色鲜花的花农小船依次停靠,市民可边观看水上花舫表演,边选购鲜花。

  荔湾湖的桃花岛上,还有岭南醒狮表演,岭南武术展演,结合广府贺年歌,用琵琶、中阮、笛箫、古筝等民族乐器演绎的广东音乐《花好月圆》《步步高》,旋律轻快激昂,展现出南粤大地“欢乐团圆、喜气洋洋”过大年的盛况。

  在广州,新春往往伴随着桃花,在粤语中“红桃”和“宏图”谐音,绽放的桃花寓意着“大展宏图”。记者在现场看到,荔湾湖内还设置550多棵桃花树打造的花市游览线路,桃花烂漫盛放的美景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拍照。此外,水上花市还有年桔市、兰花街、水陆花墟等众多鲜花布置,放眼望去处处皆是鲜花。

  荔湾区政府表示,希望通过水上花市的重新开埠,与市民积极互动,形成热闹喜庆、富有年味、既传统又现代的水上花市埠岸码头,让民俗文化重放异彩。(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