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在线全球大联拜!兔年“老广贺春”铿锵响锣,向世界展现多元岭南春节文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8日 18:07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携手海外百家名媒共同发起的“老广贺春——在线全球大联拜”国际传播文化活动,喜迎新春、梅开三度。兔年“老广贺春”正式拉开帷幕,将持续至3月份。

  今年“老广贺春”以更大力度、更大规模、持续时间更长重磅推出,有效推进中华春节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并大力拓展贺春文化内涵外延,全球性、多语种、多角度广泛深入传播岭南文化、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侨乡文化、大湾区文化。

汕头美食街开业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锴跃
汕头美食街开业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锴跃

  “文化外宣”响当当传播品牌

  “老广贺春”牛年、虎年火爆全球,成为广东“文化外宣”响当当的传播品牌。虎年“老广贺春”共推出512条融媒报道、20期多语种精品视频,全网总流量超1.1亿;仅“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国际传播融平台传播量就达3377.6万+,20期多语种精品视频海外社交平台播放量3126万+。在广东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中,“老广贺春”成为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生动实践。

  兔年“老广贺春”1月6日响锣,“云上岭南”海外社交平台已推送31条贺春主题帖文和短视频,总阅读量48.4万+,总互动量超1.5万+。星岛环球网、葡新传媒、希华时讯、美国国际日报、印尼国际日报、美中报导、日本Record China、日本留学生新闻、中文导报、欧洲侨报等名媒的全媒体传播平台同时发力,以英、葡、日、法、德、希腊、印尼等多国语言,同步推送“老广贺春”精品,总浏览量逾600万,全球掀起首波云端贺春热潮。

  “行花街”老广花市回归

  兔年春来早,随着年花陆续上市,广州多个区、佛山顺德等地纷纷举办迎春花市活动,久违的老广传统“行花街”回来了。“老广贺春”传播平台应节应景连续推出“云上花市助推年桔年花远销海外”“岭南年花新玩法”“本报记者实地探访花市行情”等贺春专题。20多篇“花”新闻从不同角度展现岭南传统花市的浓浓年味,探讨传统年俗的传承与创新。

不少街坊选购年花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不少街坊选购年花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花市回归、消费复苏等话题中,“老广贺春”与“新春走基层”紧密结合,记者走进田间地头、花市商户,深入挖掘鲜活故事,用生动的案例、可信的数据勾勒出一幅幅春满羊城的暖心画面。

  “老广贺春”将持续融入“新春走基层”活动,生动呈现欢乐祥和过大年的美好景象,营造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南粤特色村镇自办“村晚”、广东各地复办传统年俗线下活动等,都将成为“老广贺春”聚焦传播的鲜活题材。

  拓外延“老广贺春”更多元

  聚焦诠释新春里的岭南文化、大湾区文化,拓展贺春文化的内涵外延,更多元展现“老广贺春”。

  由羊城晚报对外传播部特别策划创作的“岭南国宝talk兔you”系列融媒产品,邀请南越王博物院的文物“特别嘉宾”,将在春节期间来一场有趣的“对话”,用文化科普的形式向海内外展示广州厚重的历史底蕴与灿烂的岭南文化。

  系列策划“特色音乐里的岭南年”,挖掘广东各地特色音乐和春节民俗元素,全新编排创作成MV、年俗音乐,分别用粤语、潮汕话、客家话、普通话演绎,唱出浓浓的乡情和火热的年味。“名家贺兔年”系列将增添“云上岭南”的文化气质,“年画里的中国”等系列展让海内外观众一睹艺术宝藏魅力。整个春节假期将邀请众多文娱界、体育界的明星大咖,汇演大戏“文体明星贺大年”,为读者朋友们送上新春祝福。

“年画里的中国”展览展示独特年画艺术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实习生 李颖璇
“年画里的中国”展览展示独特年画艺术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实习生 李颖璇

  羊城晚报发起创办的传奇赛事——“五羊杯”王者归来!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将于2月1日擂响战鼓。大师云集羊城,赠予“老广贺春”气势磅礴妙手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爱群 王漫琪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