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新春走基层)“95后”随车机械师赵乐:一心护送广深港列车安全抵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6日 15: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赵乐正在监控室内查看车组状态 作者 梁亮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赵乐正在监控室内查看车组状态 作者 梁亮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5日电 题:“95后”随车机械师赵乐:一心护送广深港列车安全抵达

  作者 陈伟俊 唐尊富 郭军

  1月15日凌晨5时30分,随车机械师赵乐来到出乘备班室,进行酒精测试,领取随车工具包,完成值乘首趟深圳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方向的G5607次列车准备工作后,朝着存车场走去。

  春运期间,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旅客乘坐高铁回家。动车组高速运行时,随车机械师必须时刻监控其运行状态,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他们就像动车组的“守护者”。

  27岁的赵乐拥有6年动车组值乘经验,赣深高铁开通时曾担任首趟列车的随车机械师,并圆满完成了值乘任务。1月15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运营,他又接到了值乘首趟列车的任务。

  “能够值乘首发列车,我感觉特别光荣。”他边说边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到动车组车体前,熟练地对车体两侧进行检查,逐一查看转向架上的部件以及轴端盖螺栓、裙板等设备,这些都是列车出库前的必要检查工作。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赵乐正在进行车内巡检 作者 梁亮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赵乐正在进行车内巡检 作者 梁亮

  弯腰、垫脚、俯身,这些都成了赵乐日常工作的“例行动作”。自从当了随车机械师后,赵乐时常利用休假时间给自己加练。练习出库巡检走行部的脚力,训练站台侧边观察受电弓及高压部件状态的眼力,提升列车“异响”的听力,努力让自己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好。他告诫自己,只有增强技能,才能遇事不慌。

  “G5607次列车司机,出乘巡检作业完毕,可以动车!”经过仔细检查,动车组各项指标正常,达到上线运行条件,赵乐用对讲机呼叫司机。

  6时47分,G5607次列车从深圳北存车场缓缓驶出,12分钟后抵达深圳北站站台,迎接首批旅客。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赵乐正在进行车内巡检 作者 梁亮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赵乐正在进行车内巡检 作者 梁亮

  7时24分,列车准时从深圳北站发出,18分钟后将顺利抵达香港西九龙站。赵乐从随车工具包内拿出摄像手电,开始了本趟列车运行时的第一次巡车作业,对车厢、配电柜、电茶炉等车内设施进行仔细检查。

  “我们随车机械师在值乘中要时刻盯着动车组的运行状态和设备性能,因为我们是单兵作业,所以要对列车设备十分熟悉,工作的时候一刻都不能马虎。”巡车作业结束后,赵乐说道。接着,他回到列车的监控室,实时察看动车组受电弓状态和数据显示屏,监控列车运行情况。

  7时42分,G5607次列车稳稳停靠香港西九龙站,赵乐顺利完成了首趟车的值乘任务,接下来他又开始了列车折返的准备工作。

  “等春运结束了,我就带爸妈坐高铁体验一把。”赵乐期待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