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东莞滨海湾打造RCEP经贸合作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7日 23: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东莞滨海湾打造RCEP经贸合作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图为滨海湾环境优美 作者 李纯
东莞滨海湾打造RCEP经贸合作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图为滨海湾环境优美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7日电(李映民 李纯)记者17日从广东东莞滨海湾新区管委会获悉,为助力东莞外贸高质量发展,滨海湾新区将探索建设面向RCEP区域的莞货展销中心,打造莞货“新展贸”综合平台和离岸加工贸易企业总部集聚区,形成“东莞订单中心+境外加工”新模式。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代表东莞市委常委会作报告。报告指出,东莞要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打造高端的开放新平台,面向全球高水平推动滨海湾新区、虎门港综保区、东莞港和东莞全港岸线联动发展,统筹建设现代港口经济带。

  作为东莞海洋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区域,滨海湾新区正谋划打造RCEP经贸合作区,推动东莞的对外经贸实现量的飞跃和质的升级,助力东莞以海洋经济重塑经济格局。具体而言,滨海湾将探索建设面向RCEP区域的莞货展销中心,打造莞货“新展贸”综合平台和离岸加工贸易企业总部集聚区,形成“东莞订单中心+境外加工”新模式。东莞滨海湾新区将建设面向RCEP的双向投资集聚区和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区、RCEP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等产业载体和产业平台。

  在港口建设方面,滨海湾新区正在谋划港澳客运码头的搬迁工程,未来将实现70分钟内联通港澳,并串联深圳太子港南沙邮轮码头等主要港口,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经济圈”不断提速。

  根据报告,在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东莞将积极参与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建设,提升滨海湾新区平台能级,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探索共建深圳大空港-东莞滨海湾新区经济组团。

  作为代表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前沿阵地,滨海湾新区正以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为目标,强化对外开放与制度改革。在平台能级提升方面,滨海湾将加快推动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建设,加强与深圳前海、中山翠亨在政策、交通、产业、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的对接。

  在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方面,滨海湾正加快复制推广3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加强与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前海蛇口片区、横琴新区片区联动发展,共同构建环珠江口自贸区融合发展格局,争取纳入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

  滨海湾与深圳前海仅一河之隔,探索共建深圳大空港-东莞滨海湾新区新经济组团具备天时地利。滨海湾将主动对接深圳大空港高端服务转移和政策辐射,重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海洋经济、生命健康等前沿产业错位发展,共同打造大湾区高品质核心圈层。(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