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开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6日 23: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1月16日,“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通讯员供图
1月16日,“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6日电 (许青青 梁智强)由广州市文联、广州艺术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16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展览展出了广州文艺近现代历史长河中的各文艺门类500多件精品力作和1000多件文献资料、历史图片和实物。

  展览主办方广州市文联介绍,本次展览是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展示,特别是十八大以来10年间文艺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广州举办的一次文艺门类最齐全、参与文艺家最多、表现形式最丰富的最新成果。

  本次展览运用宏观全景叙事、微观人文表达的策展手法,一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红色根脉·听党话跟党走”以时间为轴,以作品主体,附助文献、手稿、旧照和实物,再现传承红色基因,重点呈现百年来广州文艺经典作品及展现文艺大家风采。第二篇章“非凡十年·礼赞新时代”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各文艺门类及各区文艺精品力作,展出视频、音像、图片、文字等资料。第三篇章“吹响号角·奋进新征程”精选多位广州文艺家新作,同时用新媒介元宇宙文艺激活广州文艺新面貌。

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展览聚合了广州文艺名家、广州市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文艺工作者等多方共同参与。其中,广州市戏剧家协会选送展出了粤剧《初心》《文成公主》、话剧《共产党宣言》《大道》、音乐剧《西关小姐》、木偶剧《哪吒》、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南越宫词》等扛鼎之作,立体呈现新时代广州戏剧创作的丰硕成果。

  广州市粤剧曲艺创作实践基地选送了一批讴歌新时代、唱响新风貌的、具有实践意义的粤剧曲艺作品参展。如《粤剧·相声讲堂》用粤语相声的“说学逗唱”介绍粤剧的“唱念做打”,由粤剧演员自编自导自演,用短视频的方式在互联网上进行推广传播。大湾区粤剧曲艺主题贺岁微电影《湾区团年》,展现大湾区文化共融、万家灯火万家弦的浓浓广府年味。

  番禺区文联选送了沙湾飘色《独占鳌头》,取材民间传说,以物喻人,表现中华传统文化自强不息和广东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榄雕人物系列》栩栩如生呈现了于敏、卢鹤绂、华罗庚等文化、科技方面具有重要贡献的人物形象。

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此外,展览还将百年来广州经典文艺作品集聚一堂,让经典同时“现身说法”,如潘达微《黄菊红棉图》,林风眠的《白鹭图》,李铁夫的《萝卜蚌鱼》等。

  广州市文联表示,本次展览主题鲜明,聚焦新时代;形式多样,展示丰硕成果;守正创新,奏响时代凯歌。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能唱响广州精神、中国精神,广州力量、中国力量,用文艺的力量为这个时代鼓与呼。(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