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广府观澜 > 正文

华南国家植物园举办“2023新春珍奇兰花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9日 17: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华南国家植物园。园方供图
华南国家植物园。园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8日电 (记者 方伟彬 王坚)记者18日从华南国家植物园获悉,该园将于2023年1月21日至2月6日期间,举办“2023新春珍奇兰花展”系列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系列活动展包括国家植物园珍奇兰花展和“国保”植物、精品牡丹、岭南滨海景观棕榈植物等9个特色植物展,并同时举行华南国家植物园规划发展历程特展、13场科普研学、2个春节特别活动等科普课程和活动,向公众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据园方介绍,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是国家植物园体系中第一批获批的南北两个国家植物园首次联袂举行兰花主题花展。本次兰花展的主题是“幽兰迎雪至,玉兔踏春来”,由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委员会、国家植物园体系共同主办的首届兰花展将在北京的国家植物园和广州的华南国家植物园联袂举办。

  华南国家植物园是国内最早开展兰花收集、保育与研发的科研机构之一,科学家采用无菌播种、无性克隆技术、花期调控等技术,使形态各异、斑斓多姿、馥郁芬芳的兰花于春节集中绽放。

“2023新春珍奇兰花展”。方伟彬摄
“2023新春珍奇兰花展”。方伟彬摄

  此次珍奇兰花展是华南国家植物园首次联合国家植物园,一南一北同时展出。此次共展出来自海内外的兜兰、迷你蝴蝶兰、香蕉兰、多头兜兰、领带兰、魔鬼文心、达尔文兰、猴面兰等共计550余种。另外还有华南国家植物园自主研发品种‘玉莹兜兰’、‘园春兜兰’、‘迎春兜兰’、‘象牙虎头兰’、‘绿如意’等。

  华南国家植物园作为植物迁地保护的核心骨干力量,目前迁地保护了珍稀濒危植物643种、国家重点保护(简称“国保”)植物337种,与其他植物园和自然保护区等共同构成了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

温室主景一角。园方供图
温室主景一角。园方供图

  本次“国保”植物展,精选华南国家植物园,多年来引种保育的10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首次和公众见面。它们包括8种形态奇特的蕨类植物和2种叶型迥异的苏铁科植物,如形似“七叶一枝花”的七指蕨、长在树上的鹿角蕨、植物界的“大熊猫”中华水韭,还有地球“活化石”德保苏铁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