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粤港直通高铁见闻:家更近,心更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20日 22: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旅客乘坐粤港直通高铁回家 作者 潘丽君
旅客乘坐粤港直通高铁回家 作者 潘丽君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9日电 题:粤港直通高铁见闻:家更近,心更暖!

  作者 程斯佳 胡靖 郭军

  “列车长,我到广州东站后需要马上赶去白云机场,时间很紧,请问出站还跟之前一样要边检么?”1月17日,在香港西九龙开往广州东站的G6554次高铁列车上,旅客王女士求助列车长。

  “您好,女士,您刚上车前已经在香港西九龙站实行‘一地两检’,等会到站后可直接出站,乘坐地铁三号线可以直达白云机场站哦!”列车长晏苗笑着回答。

  “太好了,这为我节省了不少时间。”王女士非常高兴。

  晏苗告诉记者,1月15日广深港高铁福田至香港西九龙段恢复运营,新增了广州东至香港西九龙的直通高铁,途经广州东、东莞、东莞南等车站,采用“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旅客在香港西九龙站通关检验后上车,广州东站无需通关就可直接出站,较以前“两地两检”模式进一步优化了通关流程,预计可节省约20分钟通关时间。

  “我家就住天河,以前要去广州南站坐高铁去香港,现在家门口附近的广州东站就能坐上高铁,等会下车还能赶得上家里的晚饭,太方便了。”旅客张先生5天前经深圳湾前往香港西九龙出差,17日上午8点事情办完后,直接在12306上购买了回广州东站的车票。

粤港直通高铁上青年乘务员与旅客互动留言 作者 潘丽君
粤港直通高铁上青年乘务员与旅客互动留言 作者 潘丽君

  29岁的程琼家在湖南娄底,四年前在香港开了一家美甲店,疫情三年,她住在香港的姑姑家,这次她陪姑姑一家过完小年后,买了香港的特色手信曲奇饼等,带回老家给亲戚朋友。

  “我已经买好了后续G6050次列车的车票,等会到深圳北站换乘,晚上就能吃到我妈做的菜了。”旅客程琼说。

  “方便!真是越来越方便!”谈到这次复通后自己的感受,旅客谢怡竖起了大拇指。谢怡介绍,现在使用自己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刷卡”就可进站、出站,“我一般出门时间很紧,不用排队取票特别好。”

粤港直通高铁上青年乘务员向旅客赠送自制的青年文创作品 作者 潘丽君
粤港直通高铁上青年乘务员向旅客赠送自制的青年文创作品 作者 潘丽君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门介绍,此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复通后,旅客在香港可使用12306网站、APP购买广深港高铁的车票。广深港高铁全线实行电子客票,进出站时香港旅客可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走人脸识别验证闸机“刷卡”通过,也可以通过人工验证通道进站乘车。(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