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第三届广东省脐带血大会广州召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3日 11: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第三届广东省脐带血大会广州召开。主办方供图
第三届广东省脐带血大会广州召开。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2日电 (唐贵江 谢淑娟) 2月11日,第三届广东省脐带血大会暨2023年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自省内医学专家、脐血采集应用医护人员以及脐血研究人员齐聚一堂,围绕脐血移植、应用和科研新进展进行经验分享,共同推动脐血采集和临床应用的高质量发展。值得关注的是,为推动行业交流,会议增设征文环节,面向全省征集脐血应用及科研论文,并在会上对优秀论文进行交流及表彰。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承办。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创会会长黄庆道,会长温伟群,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方建培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曲慧敏主持会议。

  脐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富含造血干细胞等宝贵生物资源,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截至2023年1月31日,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已出库3852份脐血,救助3092位患者,为越来越多的患者带来新生的希望。

  作为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之一,脐血有着来源丰富、实物储存随时出库、抗排斥反应小及配型要求低等优势,在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越来越重要。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为例,该院1999年~2022年8月的共进行679例造血干细胞移植,其中脐血移植达到193例,占比达到28%。(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