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2经济“成绩单” 汕头地区生产总值首破3000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30日 15: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汕宣供图
汕宣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9日电(李怡青 汕宣)记者29日从汕头统计局获悉,2022年汕头经济数据刚刚出炉,汕头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17.44亿元,在粤东地区率先突破3000亿元大关,再次彰显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实力。

  过去一年,汕头全力构建大产业格局,总投资84亿元的勒门Ⅱ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动工、首届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签约总投资315亿元、“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市”等3个国家级品牌“收入囊中”、玩具企业获超50个国内外头部文创品牌授权、大健康产业集聚化发展。去年12月底,汕头第三批签约、开工、投产的重大项目共116个,总投资约785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智能制造、“工改工”等多个领域,投资体量大、含金量高、带动性强,创下2022年以来项目数量之最、投资总额之最。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方向,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加速发展,制造业迸发强劲活力。

汕宣供图
汕宣供图

  全年经济数据同样显示汕头“制造业当家”初见成效——2022年汕头全部工业增加值1229.45亿元,占GDP总量40.7%,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5%。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2022年,汕头制定实施市“稳经济68条”“助企纾困13条”,力促投资运行趋稳、消费逐步回升、外贸持续增长,推动“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后劲。

  这个春节,粤东城际铁路、新建汕头站及站区工程、潮汕环线京灶大桥……一个个重点项目工地上,无数建设者留守一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百业兴盛、交通先行,2022年,汕头投入交通基础设施近150亿元,公路通车里程超过4000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4019万吨。

汕宣供图
汕宣供图

  展望新一年,汕头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聚集,高技术制造业不断向好,扩大消费的基础扎实有力,一批新项目开工投产在即——汕头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同时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打造绿美人居环境,更好促进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积蓄越来越多的奋进力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