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6月上旬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03日 19: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3日电 (记者 唐贵江)“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将于6月9-10日连续两天在北京时间下午15:30-20:00线上召开。

  该次论坛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同济大学指导,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法国文化部建筑与遗产城、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法国国家建筑师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不可移动文物工作组协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中心(上海中心)等提供学术支持。

梅州平远古道航拍图。熊灿坚/摄
梅州平远古道航拍图。熊灿坚/摄

  届时众多中外遗产保护、活化利用、文化旅游、国土治理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包括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与东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将与法国、意大利等国的专家学者齐聚线上,围绕遗产线路价值、保护与活化利用进行探讨交流,并分享精彩的学术观点与实践案例。

  南粤古驿道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历史上岭南地区对外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通道。它们是军事之路、商旅之路,也是民族迁徙、融合之路,不仅是广东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更是中国乃至世界驿道文化的典型代表,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

西京古道《古道乐途》。侯景波/摄
西京古道《古道乐途》。侯景波/摄

  南粤古驿道是研究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线路的重要内容,当前广东已经高水平地展开了南粤古驿道保护与活化系列工作,形成了整合遗产保护、文化挖掘、乡村振兴和区域协同发展为一体的创新性实践,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目前,依托南粤古驿道沿线丰富的古镇古村等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古驿道+”乡村旅游热潮不断兴起。

  法国在遗产线路保护、可持续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实践。通过该次论坛与法国文化部建筑与遗产城、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法国国家建筑师协会、法国大景观地协会等文化、旅游重要部门和相关专业机构建立友好关系,互鉴中法与国际的成功案例,提升遗产线路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品质,并且致力于开展一系列线路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国际合作,助力南粤古驿道保护与活化利用的进一步提升。(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