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02日 18: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南沙区检察院2日举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线上发布会。广州南沙区检察院供图
广州南沙区检察院2日举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线上发布会。广州南沙区检察院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日电(方伟彬 王斌)广州南沙区检察院2日举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线上发布会。

  白皮书系统梳理2018年以来该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据,客观分析上述案件呈现的新特点、新动向。

  发布会上,李东蓊副检察长对该院以法治副校长履职为抓手,以“沙鸥检爱”品牌建设为驱动,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高效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稳落实亮点项目作重点介绍。

  记者了解到,南沙检方先后与湾区实验学校、英东中学等五所学校签订《检校共建协议》,制定《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包括检察长、副检察长在内的14名检察官已担任法治副校长,明确法治副校长每年至少讲授一节法治课、参与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走访和进行一次驻校的“四个一”履职要求,该院赵剑检察长连续三年以不同的主题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学校的全体师生授课,生动阐释法的作用价值。

  此外,南沙检方还成立“沙鸥”宣讲团,实现未检普法全覆盖。以青年干警为核心,成立未检“沙鸥”专业法治宣讲团,配套搭建“法智沙鸥”线上“未保”专区,联合区教育局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主动回应校园欺凌、性侵防范、网络犯罪等社会关注热点,创新互动式、参与式、体验式等普法形式,开展驻校巡讲和网络宣讲活动共180场,受众师生达数万人次,实现辖区中小学普法全覆盖。

  李东蓊副检察长表示,接下来,南沙区检察院将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契机,以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抓手,以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更加有力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