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斯中心助斯里兰卡提高应对海洋环境与气候变化能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07日 14: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漂浮污染物扩散轨迹预报 作者 中科院南海所
斯里兰卡近岸海流预报结果作者中科院南海所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6日电 (记者 王坚)据中科院南海所6日消息,停泊在科伦坡港附近一艘装载化学品的外国货运船5月25日发生爆炸,燃烧数日的大火给斯里兰卡环境造成严重灾难。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简称中斯中心)的中国专家在接到斯方相关部门请求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预报模型,帮助评估这艘货运船造成的污染物塑料、碎片和化学品可能扩散的程度。

  斯里兰卡处于印度洋和太平洋暖流交换强烈的地带,是南亚季风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海洋气象灾害频发。为加强中斯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2015年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的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在斯里兰卡成立。设立的中斯联合海洋环境观测站点,提升了当地观测技术水平,有效助力这次事件中的海洋环境预报和污染扩散评估。通过长期观测的数据累积,这些观测数据可以用于研究印度洋区域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等方面的科学问题。

  中斯中心通过各种交流与合作计划,为斯里兰卡的海洋科学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中斯在季风问题上加强合作,将可以更好地理解季风对于环境的影响,帮助有关部门应对和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灾害影响。今年3月,已经连续召开六届的中斯季风气候与海洋资源环境国际研讨会如期在中斯两地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同步举行。连续举办的海洋与气候双边研讨会,显著提升了斯里兰卡应对气候问题能力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漂浮污染物扩散轨迹预报 作者 中科院南海所
漂浮污染物扩散轨迹预报 作者 中科院南海所

  中斯中心成立以来双方不仅专注科学研究,更注重培养斯里兰卡海洋科学人才。通过招收研究生、为斯里兰卡相关合作单位专业人员提供培训等方式,为斯方培养海洋科学的基础性人才。在中科院大学支持下,中斯中心从2016年开始成班招收海洋环境科学斯里兰卡留学生,目前共培养33名,其中毕业生15名。

  中斯在海洋与气候变化相关问题上的合作,将造福两国人民共同应对海洋灾害的巨大挑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