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遴选百余幅原创画作 《云南现代重彩画》在穗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4日 00: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云南现代重彩画》新书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云南现代重彩画》新书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2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云南现代重彩画》新书发布会22日在广州市楠枫书院举行。

  《云南现代重彩画》全面综述了云南现代重彩画的源起与发展历程,是一本艺术理论结合技法实践的研究性图书。通过对重彩画装饰手法与绘画特征的多视角剖析,深度还原云南重彩画演变发展所形成的个性风采,结合实践技法、步骤详解、创作方法与思维等,为研习重彩画提供了多元化的参考路径。全书遴选了百余幅原创画作,用艺术纸整体打造精良的图书品质,呈现出云南重彩画特有的艺术风貌。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荣休教授邓启耀是该书的主编及著者之一,他曾长年生活于云南。发布会的讲座主题为“我和云南的另类情缘”,此书可说是当时云南重彩画艺术的见证与记录,亦源于他对云南现代重彩画艺术多年执着研究的一种深厚情怀。

作品《生命之源》,丁绍光 作
作品《生命之源》,丁绍光 作

  分享会上,邓启耀为读者展示了他所留存的尘封多年的手写稿件,介绍了云南现代重彩画从源发、画派形成到走向国际艺坛的整个发展历程,分析其在艺术市场的影响与传播,包括对重彩画工具、材料、技法与效果的详解,结合画家的创作演示与图书推介,深入浅出地让读者了解到重彩画艺术的研究价值与发展样貌。

  现场嘉宾还为读者重点评析了多幅名家画作,讲述画作的艺术特点与背后的故事,同时回顾了当年云南现代重彩画的展览活动、艺术家,提出重彩画艺术在当下传承与创新的方向与探索,都引发了读者对图书的关注与兴趣。图书签售环节中有不少读者还提出了一些对重彩画现象的认知与问题。

作品《舞人》,沈德坤 作
作品《舞人》,沈德坤 作

  邓启耀是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荣休教授,视觉人类学、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博士生导师,现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宗教艺术遗产调查与数字化保存整理研究”首席专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