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惠农e贷 “贷 ”动老乡奔小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0日 23: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农行河源分行推出“惠农e贷·农机贷”产品,助力春耕备耕。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农行河源分行推出“惠农e贷·农机贷”产品,助力春耕备耕。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9日电 (王淼怡 李映民)近年来,农行广东分行紧扣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乡村旅游等重点领域,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以“惠农e贷”为载体,成立专业团队走村入户,上门为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并精准匹配信贷额度,农户在手机上就能进行自助申贷、用信和还款,纾解了困扰他们已久的担保难、融资贵、手续繁等问题。乡亲们致富奔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惠农e贷”也因此获评广东最受欢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产品。

  今年以来,农行广东分行充分发挥“千人驻镇”和农行系统合力,专门组织开展“深耕乡村专项惠农行动”,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田间地头。今年一季度,农行广东分行已为81万户农户开展建档,服务近1.6万条行政村,覆盖全省所有县、镇以及85%行政村,“惠农e贷”余额突破500亿元,惠及近14万户农户。

在农行韶关分行支持下,李柏文的“瘦身鱼”养殖越做越强。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在农行韶关分行支持下,李柏文的“瘦身鱼”养殖越做越强。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精准滴灌润泽满园

  10年前,周成银从老家河南来到广州从化,在亲戚朋友的带引下,开始从事盆栽种植销售,并创立“永兴园艺”,目前种植的盆栽品种主要有小榕树、狐尾天门冬、南洋杉等,主要供应给广东芳村花卉批发市场。

  从前年开始,出于扩大生产经营和缓解疫情影响等需求,周成银已连续两年从农行获得信贷支持,信贷资金从最初的10多万变成现在的20多万元。“以前种植地有20亩,去年底我又多租了10亩,另外还需要购置一批花盆。”周成银表示,今年仍需要很多资金扩大经营。

  不误农时不误春。农行广州分行客户经理了解到周成银的需求后,第一时间协助其申请了30万元“惠农e贷”,为他送去“及时雨”。“操作简单、利率优惠,对我们这种小种植户来说很便利!”周成银表示,农行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是对其经营能力和信用的认可,更坚定了他发展园艺的信心,预计今年能实现营业额收入400万元。

在农行广州分行支持下,周成银的永兴园艺种植棚内郁郁葱葱。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在农行广州分行支持下,周成银的永兴园艺种植棚内郁郁葱葱。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广东河源市和平县彭寨镇,佳逸农场的农场主余国香去年通过村委会流转了506亩农用地,主要用于水稻种植。

  今年年初,余国香准备购买施肥播种机、抽水机等设备开展春耕春种,但由于起步阶段投入较大,资金捉襟见肘。了解到余国香的需求后,农行河源和平支行联动驻地金融助理,依托与当地农业农村局联合推出的“惠农e贷·农机贷”产品,通过上门服务开展贷款受理和调查,很快,余国香就获得了农行贷款,一下子解决了资金困难。

  看着新购置的农机正开足马力奔驰在希望的田野上,余国香露出充满憧憬的笑容。农行送来的“及时雨”让他有底气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用农机为良田安上农业现代化的“引擎”。“因购买农机具缺少资金、但有融资需求的经营主体,可直接通过当地村两委和农行金融助理联系农行上门办理贷款,这是真正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河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农行“惠农e贷·农机贷”给予充分肯定。

  如鱼得水前景明

  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官渡镇突水村是一个特色渔业养殖村,村里有一口泉被亲切地称为“神仙潭”。因水质好、温度适宜,当地村民在自家鱼塘把鱼养大后,放进“神仙潭”里再养殖约三个月,鱼儿就变得肉质鲜美紧实,故得名“瘦身鱼”,这也成为当地特色产业品牌。

  走进李柏文的水产养殖场,鱼儿穿梭在清澈的池塘里,片片鱼鳞在阳光下忽闪忽闪,把整个场子映衬得生机盎然。2006年起,李柏文一家开始养殖孵化鱼苗,并借助“神仙潭”的地理优势向市场输送特色“瘦身鱼”,目前鱼塘养殖面积已扩大至70亩。随着养殖规模扩大,饲料、人工和运输成本的增加让他犯了愁,农行韶关驻翁源官渡镇金融助理陈文珍主动上门拜访,了解其需求,最终采取纯信用、免抵押的方式,向李柏文发放了100万元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成功为“瘦身鱼”项目融资减负。

  “接下来我们要把‘瘦身鱼’品牌发展壮大,做出特色来!”尝到了甜头的李柏文正计划打造“突水生态鱼”品牌。在金融助理陈文珍的“牵线搭桥”下,农行韶关翁源县支行采取“省农担公司+保险公司”的合作模式,对其授信300万元,通过银保担互动合作机制,创新融资方式,助力其打造本地特色优势产业。

  目前,通过“神仙潭”水的灌溉、养鱼,突水村鱼塘已达800多亩,在农行“贷”动下,养殖“瘦身鱼”已成为村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年总产值超3000万元。

  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数亿农民的梦想构筑是最坚实的基础。“惠农e贷”已成为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一张新名片,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农行广东分行将持续加大“惠农e贷”覆盖面,为农户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