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盘活联动内外部资源 从化绿色宝地里的创业孵化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8日 23:20     来源:南方日报
从化区冠中汇创意园(奥宝·设计谷)现已吸引30家企业进驻。受访者供图
从化区冠中汇创意园(奥宝·设计谷)现已吸引30家企业进驻。受访者供图

  从初见园区到决定入驻,梁欣宜和团队成员几乎只用了“一眼”功夫。走进位于从化区江埔街的冠中汇创意园(奥宝·设计谷)(下称“冠中汇”),推门见绿的生态环境和别有洞天的人文景观令人神清气爽、耳目一新。

  “相比规整的办公楼,我们设计行业更青睐宽敞、多元、独具一格的空间。”悦时代建筑空间(广州)有限公司(下称“悦时代”)项目经理梁欣宜说道。这座由旧酒厂改造而成的创意园,目前已有30家企业进驻。它们引入附近院校人才智力成果,逐步形成设计及相关上下游产业链。

  修旧如旧的更新、前沿新潮的配套、众创孵化的氛围,共同吸引着年轻创客汇聚。以冠中汇为代表,从化盘活既有用地资源,联动驻从高校资源,链接外部高端资源,让青年才俊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工业遗址中的“绣花功夫”

  名为办公楼,实则独栋墅;外侧涂鸦壁,内有大空间;路边红砖墙,树下咖啡屋——观览改造后的冠中汇,广州市城建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从化分公司项目组组长黄冰钰一言概之:“这里有种‘大隐隐于市’之感。”2020年底,该企业成为首个进驻冠中汇园区的企业。

  时光倒流三年,冠中汇还是一片颓旧厂房。

  冠中汇建于江埔街河东南路73号的国有企业广州鹰金钱三花酒业有限公司原址,其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从化三花酒厂。历尽岁月洗礼,2020年之前这里墙体斑驳、青苔蔓延,部分危房甚至连门窗都已不在。

  “老酒厂位于从化区核心地带,周边配套完善,改造潜力巨大!”园区运营方代表、广州冠中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李志超发现,江埔街辖区内有6所高校、2所技校,在校学生约7.3万人,各大高校近年共发布专利2411项。“集聚的高校、丰富的创新资源,可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若要引入人才,首先要把冠中汇硬件基础改造升级。2020年8月,当地在废弃厂区的基础上,按照“尊重历史,修旧如旧”的原则改造盘活,旨在用“绣花功夫”打造集工程设计办公、文体培训、众创孵化、配套服务于一体的设计文创园。

  不改变建筑外立面构造,只对其加固、美化;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烟囱,作为一代工业人的记忆被部分保留,并在其周边绘出酒文化图案成为打卡景点;原来酒厂门口的售卖部翻新后保留,其周边布局了咖啡厅、西餐店等轻商业配套;参天大树枝繁叶茂,为2.3万平方米的园区送来夏季清爽……

  旧酒厂硬件升级,产业底蕴却没丢。工业遗址微改造后,怡人的环境反而成为吸引年轻人的“特色牌”。黄冰钰坦言,“在此办公的公司团队中90后居多。这里沿用了过去的大厂房,宽敞舒适且无需为挤电梯苦恼;每有客户拜访,大家‘寓谈于景’倍感惬意。”

  青年创客们的“梦工厂”

  悦时代会议室的壁橱内,十个窗格投射出十种不同颜色的光源,访客们可根据各自喜好进行挑选。“这就是设计业务的缩影,小规模大制作。”梁欣宜说,“我们看重的是设计氛围、市场资源、人才支撑。”

  这些软环境要素,恰是冠中汇所具备的。2021年6月,刚搬进园区的悦时代就结识了潜在合作伙伴:不少园区企业需要匹配当地风格的室内设计,悦时代接了不少订单;园区内的广州云山园林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深耕细分领域,有望与悦时代共享客户资源。

  “随着设计产业氛围渐成,已有来自佛山、中山、湛江等地的设计师加入我们团队。”梁欣宜说。与悦时代一路之隔办公的黄冰钰则表示:“我们会招收附近院校的毕业生,他们不少人已经是公司骨干。例如,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学生,跟公司所在的市政规划领域专业对口。”

  为有效吸引周边甚至外地人才来此创业,园区还由运营单位成立了投资基金。“我们根据创业团队的项目前景等因素评估,优异者可以得到投资。”李志超提到,“我们曾投资华南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来此创业的一个团队,他们主攻较为新颖的文献翻译领域。”

  目前,冠中汇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建设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同时联合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软件学院等从化本土高校打造市级众创空间,为大学生和返乡青年提供专业优质的创新创业服务。随着越来越多众创空间在园区落地,更多怀揣无限创意的年轻人把梦想转化为现实。

  江埔街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当地加快畅通区域内部资源流动循环,拆掉“校企围墙”,让本地院校愿意留在从化、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另一方面,当地链接区域外部高端资源进出循环,建起“产业苗圃”让愿意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的人更有信心。

  青山绿水间的“升级路”

  冠中汇是从化区引才、留才、用才的探索样本。

  此外,温泉镇粤创街一期(永福漫街)通过高校社团文化展示,学生以唱歌跳舞等文艺活动带动人气集聚;吕田镇莲麻村盘活民宿华夏莲舍,打造成华夏职业学院投资建设的实习基地;全区举办创业大赛,逐步把20个特色小镇等平台向高校开放……

  “城市发展人才先行,更多年轻人才和创业项目的进驻,使得智慧资源在城乡之间流动更为均衡。青山绿水间,人才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广州软件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伟生分析指出,从盘活“沉睡”旧资源,到激活高校创新“大脑”,从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位于广州北部的从化,近年来迎来不少高校和科研机构落户,校园里的师生是有待挖潜的矿藏。从化正是结合地方特色文化和学生智慧,打通学校实习培训、乡村新业态谋发展的双向需求,从供给侧推动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流到最需要的美丽乡村。

  在带领学生开展创业实践过程中,吴伟生观察到,定位于设计、工程产业孵化园区的冠中汇,通过引入头部企业,带动本土上下游相关产业壮大,助力提升了设计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冠中汇积极推进乡村教育培训,通过教师下乡、村企合作等方式,促进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乡村辐射。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江埔街有关负责人指出,将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重要位置,冠中汇2021年园区产值超1亿元,带动就业300人。“放眼街道,我们近年迎来了从化第一家宝马4S店;被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授予‘移动支付示范镇’称号。”该负责人说。

  互为表里的人才与产业,协力铺就了区域升级发展之路;校企、校地合作的新模式,使各方连成创新创业共同体。“青创”优势叠加“双创”优势,从化正在成为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