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随兴——陈伟明国画小品展”将在广州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10日 11: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陈伟明画作《大学城广美湖》 作者 受访者供图
图为陈伟明画作《大学城广美湖》 作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9日电 (记者 孙秋霞)“随兴——陈伟明国画小品展”将于3月11日至4月11日在广州E5艺术馆·品鉴空间展出。

  陈伟明是一名潮汕青年画家,1978年生于揭阳普宁,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因地缘关系,陈伟明承袭海派书画传统,同时熟识岭南画派的笔墨情趣,致力于融生活与艺术为一的画学实践。他在多个国画体系之间“自行其是”,风格神韵独特。

  青年画家邱大尉评价道,在国画创作中,陈伟明敢于挑战传统的表达方式和审美标准,提出自己独特的看法,探索更加深入的艺术内涵。

  早年,陈伟明曾旅居法国巴黎,先后在巴黎105画廊举办写生画展、在巴黎国际艺术城举办个展。2019年,陈伟明在北京798瀚艺术空间举办个展,一举展出50余件近一年内创作的水墨画作,备受画坛瞩目。

图为陈伟明画作《白坑湖》 作者 受访者供图
图为陈伟明画作《白坑湖》 作者 受访者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助理研究员林夏瀚认为,陈伟明对社会生活观察敏锐,能够就地取材,因事析理,其近作比喻之幽默生动,笔墨之精练简洁,内涵之深刻长远,实在令人称绝。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吴雪杉指出,陈伟明画中淡墨处理非常到位,可见他的传统功底非常好,而画作又是表现当下,对当下情境做生动地表达,很有当代的韵味。

图为陈伟明画作《海门》 作者 受访者供图
图为陈伟明画作《海门》 作者 受访者供图

  “在他的绘画中,我们感觉到一种对传统绘画的转换以及与当代的连接。他画的人以及山水写生,是对身边人和事的真诚流露。他的画作最打动我的是他对中国画艺术纯洁的理想,看他画太行山的这些作品,我觉得很亲切。”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鹏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