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去年逾百家科企落户穗港科技合作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9日 15: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穗港科技合作园效果图 作者 受访者供图
穗港科技合作园效果图 作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8日电 (郭军 焦婵娟 姚夏梦)2021年2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广州穗港智造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广州云埔工业区为主体,建设穗港科技合作园。同年4月,云埔工业区管委会正式更名为穗港科技合作园管委会,重点围绕“港澳合作”“科技创新”两条主线,积极推动园区融入大湾区发展。

  记者27日从穗港科技合作园了解到,一年来,穗港科技合作园坚持把推动科技引领转型升级摆在工作的核心位置,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高科技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推动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土地集约利用、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增强园区经济发展产业支撑力。2021年,119家科技企业在园区落户。

  总部位于广州开发区穗港科技合作园内的视源股份,主营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和交互智能平板等显控产品的设计、研发与销售,截至2021年,公司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约60%,拥有授权专利6736件,专利申请量已突破万件,名列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企业中发明专利排名数第一。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12.22亿元,同比增长23.90%。

  视源股份强劲自主研发能力及高价值专利布局背后,是穗港科技合作园辖内企业整体科技水平高质量提升的成果。据统计,截至目前,园区内14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共84家,占比为59.1%;2021年,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授权专利总数新增2068项,研发费用总额近27.64亿元,研发人员总数约5654人。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正式发布的2021年(第28批)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穗港科技合作园内有6家企业上榜。

  在头部企业的领跑下,科技创新也刺激着园区高端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一年来,穗港科技合作园聚焦智能装备、工业自动化等高端制造企业,推动58家优质企业在穗港科技合作园落户,总注册资金近10.1亿元,整体态势良好。

  位于穗港科技合作园的南方美谷,属广州市黄埔区提出的“智谷-氢谷-药谷-美谷-纳米谷”五谷丰登产业集聚区规划之一,项目投资35亿元,着力打造最全面的、国际化的、专业化的、接轨世界的美容美妆大健康领先平台。

  2018年,为盘活时属低端低效用地的项目所在地,园区管委会对用地权属情况,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摸查,着力推进该地块权属公司股权并购。目前,南方美谷正在全面建设中,计划在今年部分主体封顶,2023年全面开业运营。

  “创新土地要素配置,发挥区属国企参与处置低效闲置土地的平台作用,推动工业用地升级改造,对低效闲置用地、落后产能企业实施腾笼换鸟,全方位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给专精特新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园区开展用地摸查及产业提升规划项目调研,分类提出盘活措施和政策调整建议,通过“工改创”“工改新”“工改研”及土地收储等方式实现土地功能复合、空间高效利用。

  目前,园区内已有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以及15家市培育企业和3家广州隐形冠军企业。科技新动能促进新兴产业集群蓄势待发,其中,湾区氢谷项目(一期)已交付使用;三一重工与区属国企签订合作协议,计划高标准建设国家级产业园;京广协同创新中心已全面完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