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彩大师陈文敏直播揭秘“白瓷上绘就重彩华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9日 12: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陈文敏与YY直播知名主播“鱼闪闪”开启“云赏广彩”。通讯员 供图
陈文敏与YY直播知名主播“鱼闪闪”开启“云赏广彩”。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填色这个步骤,对于灯光和作者的视力要求非常高,因为瓷器本身白描的图案非常紧密,甚至到了‘密难行针’的地步。”直播镜头下,广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大师陈文敏示范广彩填色技法。

  近日,YY直播知名主播“鱼闪闪”带队走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瓷烧制项目传承基地,携手陈文敏共同开启一场“云赏广彩”非遗文化专场直播。

  广彩,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亦称“外销瓷”“广东彩”“广州彩瓷”等。2008年,广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广彩的制作技艺非常精细复杂,采用了勾、描、织、填等多种彩绘技法,其中填色尤为讲究,将事先调配好的颜料通过平涂、晕染等独特手法,用形制不一的毛笔,一笔一笔地涂完整个器身,绘就出色彩绚丽、风格独特的釉上彩瓷作品。

广彩,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通讯员 供图
广彩,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通讯员 供图

  除了深度体验广彩制作外,“鱼闪闪”和陈文敏通过趣味问答形式,向网友展示了陈列在广彩样品间的有趣作品,糖果罐、奶壶、甜点杯和风格迥异的工艺品都一一通过直播镜头展现在观众面前。

  陈文敏介绍,广彩出口海外历史悠久,也称外销瓷,逐渐形成了东西方文化交融和创新的独特风格。广彩岁无定样,既有体现岭南文化的民间传统元素,又有西洋技法的彩绘和反映西方生活的图案,因此享有“世界官窑”的美誉。

广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讯员 供图
广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讯员 供图

  在广彩赏析环节,鱼闪闪向网友展示了陈文敏的代表作“西厢记”“岭南画派文房四宝”等,其中创作于2008奥运年的“广彩九龙祥云正德盘”,气势恢宏、华贵大气。

  此次活动,陈文敏的女儿陈韵诗也来到直播间,作为广彩二代传承人,她认为,广彩创作要在传统根基之上玩出新花样,才能实现更好的传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