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开展地震应急技能宣传 科普防灾减灾知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9日 12: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8日电 (记者 王坚) 今年是全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活动主题的“广州·黄埔2022年防灾减灾日暨地震应急技能宣传活动”17日在广州举行。该活动旨在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该活动由广州市防震抗震救灾指挥部、黄埔区减灾委员会、黄埔区防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办,广州市地震局、广州市黄埔区联合承办组织。当日15时,该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拉开了帷幕。活动共分为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防灾减灾应急技能演示、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应急技能体验活动等项目。

  首先开展的是地震应急疏散演练。该演练主要模拟某断裂带发生地震灾害事件为背景,校园在地震灾害中展开自救互救。演练以“现场模拟+实战演练”的形式,融合情景模拟+创新技术手段进行,通过演练现场班级模拟区、事故发生模拟点等多角度,将演练现场实际情况精彩呈现,演练现场配置演练解说员,重点解说演练情况。

  然后是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技能演示。通过灭火实操演示与训练、心肺复苏演示与操作、不同担架制作演示与制作(衣服制作担架、床单制作担架、绳子制作担架、折叠担架),邀请师生参与到技能体验中,提高了师生自然灾害来临时的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最后开展的是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和应急技能体验活动。通过设置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体验区、防灾减灾宣传展板摆放区、八个技能安全摊位体验区、气象知识活动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车体验区、广州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移动宣教车等展区6个,咨询台4个,展板58块,发放宣传品10000多份。

  在活动中,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郑程藩、黄埔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埔区防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黄埔区应急管理局长李林华分别发表讲话指出,全面强化政府部门、街镇基层、民众的综合防灾减灾的可感度、认知度和普及度至关重要,要防止“小灾害、大损失”的事件发生。(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