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地铁迈入全制式城市轨道交通时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22日 16: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地铁集团已构建“地铁、城际、有轨全制式城市轨道交通”和“粤港澳大湾区全域覆盖”的业务局面。 作者 温美春
广州地铁集团已构建“地铁、城际、有轨全制式城市轨道交通”和“粤港澳大湾区全域覆盖”的业务局面。 作者 温美春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2日电(王华 陈子昕)广州地铁集团6月21日发布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和《年报》。报告显示,广州地铁集团已构建“地铁、城际、有轨全制式城市轨道交通”和“粤港澳大湾区全域覆盖”的业务局面。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广州地铁线网总客运量有年下降,全年运送乘客24.13亿人次,日均客流量为659.16万人次,占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比例为57%,较2019年上升了3%,乘客满意度达9.29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球,广州地铁集团通过租赁大巴“点对点”接送、错峰返工等措施,在3月份实现全面复工,并“逆势而上”。该年度负责运营总里程达676.5公里,其中,高标准开通运营八号线北延段,广清、广州东环城际铁路,以及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南昌地铁三号线、三亚有轨电车示范线、黄埔有轨电车一号线,成为国内首家开通城际铁路的地铁公司,也是首次走出过门运营国外线路。

  广州地铁集团全年完成市重点项目资金投资超820亿元,实现经营收入128.91亿元,创历史新高。包括推动了12条地铁新线和308公里、27个铁投项目建设,完成了广州白云(棠溪)站西、槎头站、番禺客运站等3个地块挂牌出让,实现了地铁设计院成功上市,推进了广州辐射佛山、东莞、中山、珠海城市中心快线建设。

  2020年度,广州轨道交通产业全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助力广州城市经济育新机、开新局。广州地铁集团共投入科技创新资金40652万元,承担、参与政府重大科技项目20项。

  广州地铁集团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促进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广州地铁运营总能耗176,223万千瓦时,车公里综合能耗4.28千瓦时/车公里,同比下降4.5%,获得2020年中国节能协会颁发的“节能减排企业贡献一等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