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欲建世界一流水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8日 23: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8日电 (程景伟 林荫) 据广东省林业局18日消息,广东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

  据介绍,该意见是指导广东省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全局性、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广东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工作全面展开。

  意见提出,广东要构建统一的自然保护地分类分级管理体制。到2025年,完成南岭国家公园主要建设任务和珠江口国家公园相关论证工作,以及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地方性法规、管理和监督制度,提升自然生态空间承载力,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力争保护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同时,到2035年,自然保护地管理效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高,自然保护地陆域部分占省陆域国土面积15%以上、海域部分占省管辖海域面积8%以上,实现严格保护、科学利用、精细管理、高效共享,全面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和世界一流水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该意见提出,广东将实行自然保护地差别化管控。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按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实行分区管控,自然公园原则上按一般控制区管理。原则上核心保护区内禁止人为活动;一般控制区内限制人为活动。在自然保护地内实行建设项目负面清单管理。

  意见还明确,广东要坚决防止借整合优化之机把具有保护价值的重要生态区域或生态脆弱敏感区域调出自然保护地范围,坚决防止把有严重问题的区域调入自然保护地范围。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自然保护地问题地块,坚持查处在前,严禁以“调”代“改”。(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