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税惠助力“稳外资” 打造发展“强磁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07日 16: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6日电 题:广州税惠助力“稳外资” 打造发展“强磁场”

  作者 李创宇 宋月琪

  记者6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了解到,近年来,因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稳外贸压力显著增加,为助力外资企业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广州市税务局聚焦外贸企业办税需求,大力推广智慧办税渠道,创新个性服务举措,凝聚共建共治合力,促进广州外资量质齐增、稳定发展。

  “‘国际汇税通’实在是太方便了,在网上办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几分钟就搞掂,不用再跑税局和银行了!”广东长隆集团财务部张总说道。

  作为中国文旅行业的龙头企业,长隆集团一直非常关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菲律宾鹰是极度濒危鸟类,我们希望能为菲律宾鹰的保护出一份力。”广东长隆集团财务部张总表示,“税务部门得知我们有对外资助意向后,主动辅导我们通过‘国际汇税通’快速办理对外支付备案手续,凭借《税务备案表序号》和查验码,就可以直联银行办理对外付汇业务,真是省时又省心呀!”

  除为企业提供“国际汇税通”线上便捷服务外,税务部门还积极为企业搭建外宣平台。在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外派驻菲使馆干部莫迟的协助下,广东长隆集团的爱心资助行动在海外推广宣传,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发文称赞了长隆基金会在资助保护菲律宾国鸟上作出的卓越贡献。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对外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广州市税务部门持续完善智能化办税模式,多样化开展“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宣传工作,积极深化国际税收交流合作,推动境外税收工作提质增效。

  智慧税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加速度,精细化税收服务则为“引进来”企业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我们成立‘税务多语种团队’,为外资企业提供政策研究、优惠减免、日常申报全流程专业服务,让政策直达快享,让‘引进来’企业行稳致远。”番禺区税务局所得税科蒋海波介绍道。

  出口型全球隔热涂料冠军阿乐斯绝热材料(广州)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扎根番禺的外资公司。“近期,我们向德国股东rmacell International GmbH分配股息红利,金额合计5668.99万元。由于金额巨大、计税规则较复杂,我们对于是否能够享受协定待遇存在困惑。”阿乐斯法人、总经理方一东说道。“还好,税务部门为我们及时提供了专业的政策政策服务。”

  为解决阿乐斯的协定待遇问题,“税务多语种团队”与阿乐斯总部、德国方股东进行三方双语视频。“税务人员用流利的英语为德国方股东讲解税收协定政策细则,又专业又贴心!”阿乐斯法人、总经理方一东点赞道,“在税务机关的辅导下,我们享受到了283.44万元的协定待遇减免。我们将开足马力加油干,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动能。”

  在积极服务好外资企业之余,广州税务部门推进跨部门税收合作交流,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

  “受惠于境外股东利润再投资可享受递延纳税政策,我们已累计4次享受政策优惠,再投资股息金额高达19.25亿元。这让我们极大的节约了资金成本,缓解了资金营运压力。”广东星河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会计副总监曹国文说道。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番禺区税务局主动联合区科工商信局建立合作机制,互通区域内外资企业再投资动向,合力对外企投资决策做好良性引导。

  “通过与科工商信局定期的信息交换,我们第一时间掌握到了有投资意愿的企业名单,并一起积极进行‘稳外资’的宣传辅导,切实提升了外资企业对在番禺投资的信心。”番禺区税务局所得税科卢艳青说道。(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