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神泉二在揭阳顺利完成首台风机吊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07日 16: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6日(方伟彬 穆兆辉 滕明钧 李文鸿)6月3日4时08分,随着施工船将7#风机叶片轮毂与机舱在百米高空精准对接,国家电投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在揭阳顺利完成吊装,同时该项目Ⅰ标段国内首根11MW风机首桩于6月1日完成沉桩作业,为年底冲刺全容量并网打下坚实基础。

  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是中国首批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发电项目之一,也是广东省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502MW,建成投产后,将刷新国内海上风电建设的最短纪录。每年可发电17.43亿千瓦时,节省标煤消耗52.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0.29万吨。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国内首个开工建设的单机容量10MW以上风电项目,单桩沉桩和风机吊装工序均进行创新,将为中国大机型海上风电建设积累经验。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其中在造的35#单桩桩长112.68米,桩重2407.5吨,最大桩径10.4米,是目前国内重量最重,桩径最大的单桩,将刷新全国单桩纪录。工程采用大直径单桩技术,具有结构可靠、制造工期短、运输方便、施工效率高等优势,可有力保障年底投产任务的实现。该项目风场内通过66KV集电线路接入海上升压站,相较传统35kV集电线路海缆,用量减少30%,电量损耗减少60%,既降低建设成本,提高施工效率,同时将增加电厂运行经济效益。

  到2022年底,国家电投在粤东海上风电并网装机规模将达到900MW,将大力推动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