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铁路部门持续三年关爱救助深圳盲人旅客群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24日 18: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州3月24日电 铁路部门持续三年关爱救助深圳盲人旅客群体

  作者 曾勇  刘雯  郭军

  “谢谢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我们盲人按摩师群体,总是送来温暖与希望!是你们让盲人师傅们活出了一份尊严!”3月20日下午,深圳“盲人张”按摩院老板娘赵新英接到来自铁路和社会爱心人士连夜筹集的万元爱心款后,在电话里哽咽道。

  这是一份因为火车而结下的特殊缘分。

  往返于深圳与老家的盲人旅客们,都知道深圳火车站有一支“迎春花”服务队,常年为盲人旅客提供买票、进站、上车、出站全过程服务。谢文井被盲人旅客称为“带头大哥”,因为他是第一个“爱上”火车的盲人按摩师。他2017年就非常认可铁路服务,动员盲人工友选择乘坐火车出行。2019年春运,铁路部门开始高度关注这个特殊旅客群体,呼吁全社会关心他们。目前,铁路部门已送了6批粮油食品等生活物资给盲人群体。

  2021年春运,铁路爱心人士到谢文井所在的“福康”按摩店慰问时,了解到“福康”和“盲人张”两个按摩店的一对母女老板娘的感人故事。赵新英和王庆敏母女分别经营一个盲人按摩店,二十年如一日地帮助众多盲人按摩师自食其力地工作,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在深圳大城市里。

  “福康”盲人按摩店,位于在深圳市罗湖区春风路流花医院小区A栋,仅40平方米。2020年4月,该店的原老板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意惨淡,丢下谢文井和3个盲人工友跑路了。谢文井和工友因为没人照顾,已经开始挨饿了。这时,房东听说赵新英非常关心盲人,便辗转找到了她。她毫不犹豫地接下店铺,对35岁的女儿阿敏说:“你去接管那家店,一定要让师傅们有饭吃。”虽说是老板娘,但阿敏更多的是师傅们生活的照顾者。

  “幸亏阿敏接了按摩店,我们才有饭吃呢!”谢文井感恩地说。其实他们在深圳挣得并不多,他们按摩是以“计时”领取工资的,干几个小时才有几个小时的工资,没有底薪,没有加班工资,除去一些日常开销,能存下来的钱实在有限。

  赵新英原是湖北老家村里的赤脚医生,今年62岁,懂一些中医技能。2000年,她丈夫因病去世了。随后,赵新英孤身一人来到深圳打工,在路边摆过摊,也到公园里义务给人看过病。

  “刚来深圳,我住过街头、天桥底和地下通道。在露宿天桥底的那些日子,认识了好多盲人朋友。他们只能靠给人看相得到一点微薄收入,一日三餐经常没有着落。”赵新英说,她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竭尽全力帮助盲人。

  为了帮助这些盲人,赵新英开始教他们按摩,带出一个又一个徒弟。接着,她租了一套宿舍,开了个名叫“盲人张”的按摩店,店里按摩师是清一色的盲人。

  “紧急求助,因疫情封店,谢文井和其他盲人师傅们无法点外卖,我该怎么办?”今年3月18日12时17分,阿敏给曾探望过她的铁路爱心人士发来了求助信息。

  铁路部门马上向深圳市有关部门通报情况,请罗湖区有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开展紧急救助。

  “困难得到解决了,每天会有义工送饭。”当天17时32分,阿敏回复了进展情况。

  “'盲人张'按摩店那边4名盲人师傅的生活也非常困难,每天只能吃一餐饭。我妈妈急着心脏病都发了。”3月19日下午,铁路爱心人士回访阿敏时得知了新的情况。

  “盲人张”按摩院位于田贝四路愉天小区B栋2楼。“店子生意一直不好,我是咬牙坚持的。最近因为疫情一直不能营业。我每天给4位盲人按摩师做饭吃,挺了3个多月,手头实在是没钱了。盲人师傅们就对我说,我们一天只吃一餐,大伙都省着点吃。”赵阿姨反复说,真没想到让盲人按摩师们受苦了。

  听到这个消息后,铁路爱心人士一方面向深圳市有关部门报告了情况,迅速对接送餐事宜;另一方面连夜筹集了10500元转给赵新英母女,全力保障盲人师傅们基本生活。于是便发生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这是深圳的温暖之光。”深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宣传好,向社会传播正能量。近三年来,这个铁路部门关心帮助盲人群体的感人故事,经媒体报道,社会各界人士开始更加关心这个盲人群体。(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