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制造”力谋转型突围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24日 16: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2021年佛山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元,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佛山市委市政府近日提出,2022年将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佛山争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作为珠三角制造业大市,一直以来,佛山制造的产品都带有浓浓的“家味”,以家具、家电、门窗、陶瓷等大众化的传统制造业产品为主。对此,不久前,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佛山必须把制造业推向中高端作为强市之基,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下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先手棋,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近日,记者赴佛山采访了解到,目前,佛山不少企业通过产品创新、技术研发、产业链升级等多种形式降本提效,稳市场谋发展。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门窗行业要研发出更高性价比的产品,这样才能激发市场消费需求。”在佛山南海区狮山镇,据佛山欧轩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莹介绍,在市场品牌、销售渠道等方面开展布局,该企业推出“百城千店”规划,提高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门窗行业企业都面临着成本支出激增、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王莹表示,由于公司有自己的铝锭挤压基地,优先保障了原材料供应,稳住了生产端,使得企业产能、销售额、利润都与去年持平。目前,其正在考虑将位于肇庆的铝锭挤压基地和佛山狮山的门窗生产基地进行合并,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通产业链全环节。

  在佛山,依托数字技术发展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已成共识。包括美的、碧桂园等在内的佛山一批企业纷纷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提升的步伐。

  陶瓷是佛山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佛山恒洁卫浴公司执行总裁、副董事长谢旭藩称,2019年以来该公司在技术改造、数字化方面的投入超8亿元。目前正在开展现代化集团总部与数字化工厂建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